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占领华尔街”示威波及各地 > “占领华尔街”示威最新消息

“占领华尔街”示威满三个月 大本营重建未成功

2011年12月18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12月17日电 题:“占领华尔街”示威满三个月 大本营重建未果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震撼全美的“占领华尔街”示威17日届满三个月,示威者们当天在纽约大规模抗议游行,还试图重建大本营,但被警方强力压制。

  尽管17日是纽约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但中新社记者现场目击,仍有上千人参加当天的示威抗议。地点选在曼哈顿下城的杜瓦特广场(Duarte Square)。

  时已临近圣诞节,人们想方设法庆祝,现场一度充满浓郁的狂欢气氛。纽约一家无线电台对当天的“占领”示威进行现场直播。有社会活动人士打扮成圣诞老人,向示威者分发小礼品。

  然而,欢快的气氛没有持续多久,现场很快陷入紧张。大批警察蜂拥而至,和示威者再次陷入对峙。

  示威者围着杜瓦特广场抗议游行,趁警方疏于防备之机,突然闯入广场上被封锁的一大片空地。这片空地是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所有,示威者与教堂方面交涉多次未果,决定强行闯入,旨在将此地连同整个广场重新作为“占领华尔街”大本营。

  示威者相中了杜瓦特广场,是由于此地交通便利,距离华尔街很近。纽约当局上个月对示威者大本营祖克提公园实施了强制清场,示威者目前已无法在该公园露宿。

  记者看到,示威者架起早已准备好的木制梯子,越过铁丝网,进入这个“禁区”。他们兴高采烈,敲锣打鼓。闯入的人还在铁丝网上张贴了写着“解放区”的横幅。

  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发动突袭,打破铁丝网,向示威者扑来,现场随即陷入一片混乱。数十名示威者被当场拿下,甚至多名同情示威者的牧师也遭逮捕。

  记者此时紧贴着铁丝网,身后是推搡的人群,纷乱的叫喊声不绝于耳。记者看到,一些示威者受伤,但也完全顾不上伤势,慌乱地躲避警察的围剿。

  当混乱稍渐平息之后,警方在杜瓦特广场附近设了两道漫长的人墙,严密戒备。被捕的大批示威者则很快被押上警用大巴。

  示威者普遍对此感到失望和愤怒,很多人冲到警察跟前叫骂,警察虽充耳不闻,但表情紧张。很多防暴警察这次都戴着黑面罩。

  年轻女示威者丽莎贝丝·拉普(Liesbeth Rapp)对本社记者说,示威者已和教堂方面沟通多次,但教堂立场强硬,庇护富豪。她说,即使没有教堂的支持,示威者未来仍会争取留在杜瓦特广场。

  她还表示,“占领”示威者受到来自世界的更多同情和支持,南非大主教图图都出面呼吁三一教堂向示威者和平敞开大门。然而,当天的占领行动依然是一场示威者和警察的大混战。

  截至记者发稿,纽约警方当天除了在杜瓦特广场至少逮捕55人外,还逮捕了试图前往时报广场游行的多名示威者。警车在曼哈顿岛来回呼啸疾驶。

  这场“占领华尔街”示威于9月17日爆发,示威者们怒斥贫富差距,呼唤社会公正。美国《时代》周刊今年的年度人物中包括了多名“占领”示威者,再次令“占领”运动声名大振。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