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杨一民张建强腐败案今开审 足坛大审判拉开大幕

2011年12月19日07: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足坛大审判”正式拉开大幕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足坛大审判”正式拉开大幕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王宇 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足球,是一个几乎每年春晚都会拿来调侃的对象;是媒体唯一可以任意揭露、指责、甚至诋毁的运动项目;是一种表现在球场上,却盘根错节在整个社会体系里的复杂现象;同时,也是让所有中国人怒其不争、却只要一有起色就欣喜不已的孩子。

  如果说去年随着南勇、杨一民等人入狱,"反腐扫黑"行动中的中国足球是压抑的、不安的,那么到了2011年,我们看到中国足球正在慢慢撕去过去那张腐败的皮肤,开始从腠理、从血脉、从肠胃调整自己,等待焕然一新。今天,为您播出中国之声年终报道《起步2011》第四篇:《用什么给中国足球"打气"?》。

  从今天起,杨一民、张建强等足协高管,以及俱乐部、裁判员的腐败案将陆续开庭,这也标志着这场持续了两年多的足球反腐事件,终于要告一段落了。

  虽然刚刚7点多,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对面已经比较热闹了,此处停了20多辆警车,巡逻民警也不少,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几十个媒体记者也已经有在这里守候,他们有的架起了摄像机,有的在附近走来走去。目前铁岭的气温已达到零下17度,大家都在这样一个严寒的早晨等待着开庭。八点半的时候今天首先会开庭审理两起案件,分别是张建强和李志民的相关案件。

  张建强是原中国足协裁委会负责人,李志民是原陕西国立俱乐部的老板。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大部分案件主角都是像他们两个一样,要么是足协的官员,要么是某支俱乐部的老板或者投资者或者经理。整个铁岭市案件审理大概要持续一周,总共有7起案件。从明天开始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会开庭审理4位前中超裁判以及几位前中超公司官员的案件。

  据法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足球相关的案件在我们国家先例是比较少的,此类案件的社会影响较大的,受关注较多,在法律上有较复杂。据有的媒体报道,中间反复的补充调查或者补充取证经过了比较长的时间,所以到现在已经有的案件已经超过2年的时间了。

  今天距离新的一年还有13天。2012被好事者看做世界末日,但对中国足球来说却是新的开始。过去如何交代?未来又如何起步?

  10多年前,蔡振华接任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帅。当时的男乒正处于低谷,世界大赛只排第七。蔡振华接手后没几年,中国男乒击败瑞典,重回世界之巅,开始独步天下。如今,蔡振华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身份接手中国足球,这是一个比当年的乒乓球更烫手的山芋。除了低迷的成绩,蔡振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净化体育环境、铲除内部毒瘤。

  蔡振华:不仅仅是足球行业,整个体育系统,都有很大震动。足球领域的假赌黑现象,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时间就大力推入、司法介入,和公安部门配合。同时我们对足协进行班子的调整,加强中层干部的选派,同时我们又在全国足球系统里边进行整顿、进行教育、进行宣传,来遏制这种假赌黑现象。我们和公安部门、教育部、税务总局等六个部门,对职业联赛准入和监管出台了标准性的一个文件,推动中国足球尤其是职业足球的发展,起到了一个积极的作用。

  在反腐扫黑系列案逐渐深入的这两年,男女足再次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舆论长期对中国足球的声讨,却开始变为理性的思索。中国足球开始从根源找问题,确定了要从青少年培养和职业化两方面入手,开始新的探索。今年初,体育总局和教育部频繁碰头,两部委都拿出了实打实的政策。早在2009年4月,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方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两部委首次就一个单项体育运动联合发文全面推广。两年多来,全国参与活动学校2200余所,完成比赛超过30000场,参与的孩子上百万。韦迪用"平凡却富有价值的事业"来形容校园足球。

  韦迪:我代表中国足协感谢大家,在足球大环境处于冰雪交融的寒冬时节,校园足球带来了浓浓的春意,我们感谢你们。

  职业足球方面,中超公司在2011年首次进行了海选,一团迷雾中,鲁骏当选。半年试用期之后,鲁骏辞职,只留下了一单说不清楚的雷曼合同,以及一本修订一新的《员工手册》。不过,联赛职业化脚步并没有停下。上个月,新版"职业俱乐部准入标准"下发到超、甲、乙各家俱乐部,上个星期的中超颁奖如火如荼。阿内尔卡等大牌外援的加盟,让新赛季中超充满吸引力。河南建业俱乐部副总杨楠认为,这一年里,中国职业足球正在发生变化。

  杨楠:比如我这次来参会,从接机开始很快找到了接待的人,然后到会场以后每个人都可以很快找到自己的座位。这个在参加其他行业的会议当中可能是司空见惯的,但是在足球会议能做这么细是很难得的。对赞助商的回馈、对于服务方面我觉得也是比以前的服务质量提高了。所以我觉得中国足协的决策更加规范了,听取每个俱乐部的意见这方面我认为是更好了。

  2011赛季,中超联赛收获了史无前例的场均1.76万人的上座率,高于日本和韩国职业联赛。不太吸引眼球的中超、中甲预备队联赛也走入正轨。明年,中乙联赛还要扩军到20支,足协杯还要吸纳业余球队和大学生球队。再加上校园足球的逐渐开展,中国足球回暖趋势明显。目前多方消息显示,新一届足代会将于明年召开,蔡振华有望出任新一届足协主席。对于最容易出问题的职业联赛,蔡振华开出的药方是坚持管办分离。

  蔡振华:我想我们还是要从职业俱乐部的建设上去动脑筋,特别是要发挥俱乐部无论是投资人也好是从业人员也好,教练员、运动员、裁判也好,他们发挥他们自律的能力,要改变原来我们足协单一的管理方式,管办分离是必须走的。到了明年我们会加大管办分离的步伐。目前中国的足球属于最困难的时期,需要全国球迷有耐心。我们会努力,我们一定要谋划好,谋划好了一定要实施好。只要大家达成共识,一定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此时此刻,铁岭中院大门外聚集了上百家媒体的记者,这些中国足球的旁观者、甚至参与者,镜头对准的已经不仅仅是牢狱里的过去的罪者,更多的是未来中国足球的未知路。

  作者:王宇 舒晶晶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