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浙江小额贷款公资金不足 平均每家仅可贷1400万

2011年12月20日06: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碧水 何颖 沈雁
  因自筹资金不足,金华奶牛养殖大户老章再次走进金华中盈小额贷款公司大门,这一次,他联合合作社的其他两个养牛大户,提出以联保的方式申请60万元的贷款。

  申请当天,老章就拿到了5万元 “助农贷”,这笔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还低了10%。

  “我们本身就关注‘三农’和微小企业,老章的养殖规模在本地又处于前列,没有理由不支持。”中盈公司总经理赵军说。据介绍,中盈公司开业1个月,已为118家客户累计发放贷款1130万元,其中“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就占到95%。

  浙江是全国首个试点小额贷款公司的省份。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10月末,浙江省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为去年全年贷款总额的1.5倍。

  “小额贷款公司的逾期贷款率仅为0.512%,远低于银行金融业平均逾期贷款率。”浙江省工商局直属分局局长陆晓阳说。据统计,2009年以来,浙江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年均增幅达60%以上。截至今年10月末,全省登记注册小额贷款公司由2009年年初的42家增加到目前的171家,注册资本从65亿元扩大到340亿元,覆盖了全省88个县区与5个开发区;有57家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增资,22家注册资本超过4亿元。

  浙江省工商部门掌握的监管数据显示,小额贷款公司的可贷资金大多流向“三农”和微小企业。浙江小额贷款公司3年来累计发放3096亿元,达187万笔。在小额贷款公司今年发放的贷款中,100万元以下达10多万笔、665亿元,分别占到全部贷款笔数和金额的84%和49%。其中面向网络商户的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平均每笔贷款金额不到5000元。

  但目前缺钱成为浙江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一个普遍难题。截至10月,全省171家小额贷款公司,账面可贷资金仅为24亿元。“这意味着,可贷资金平均到每家小额贷款公司只有1400万元。”陆晓阳说,寻找后续资金,成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当务之急。按照相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余额分别不超过公司净资本50%的银行融资和股东借款。

  “但目前,这50%的银行融资并非易事。”婺城区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智群说,在当前信贷紧缩的环境下,小额贷款公司获得银行贷款的成本在提高。去年获得银行的贷款资金,其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之上上浮5%,而现在起码上浮30%,这跟中小企业获得银行的贷款利率差不多。“但即便是如此高的利率,在银根紧缩的现在,小额贷款公司也很难顺利从银行贷到钱。”

  今年11月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探索扩大融资比例,对坚持服务‘三农’和小企业、合规经营、风险控制严、利率水平合理的小额贷款公司,其融资比例可放宽到资本净额的100%。”

  新政还提出,连续两年考评优秀的小额贷款公司,经有关部门同意,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开展资产转让等业务,其规模可达到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0%。朱智群认为,“如此一来,一家优秀的小额贷款公司最高融资比例有望达到资本净额的150%。”

  作为金华市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金华万通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金是两亿元,按照此前不超过50%的规定,他们可以向银行融资的上限是1亿元,“但事实上,现在向银行的融资余额只有5000万元,融资比例仅有25%。”朱智群说,压根儿就不要想什么新增贷款,原有的能保住就不错了,工行已经关掉了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申报系统,中行、农行也基本卡掉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新增贷款……

  和万通相比,海宁宏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境遇显然要好一些。在《意见》发放一周后,这家全省最早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拿到了银行50%的授信。

  “现在我们向银行的融资比例已经达到100%。”海宁宏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向晟坦言,这50%并不是新增的授信,而是原来银行给予宏达的授信比较大,之前由于50%红线的限制,没有将这些授信用足。“至于新增授信,可能还需要文件精神的落实。”

  记者注意到,虽然此次省政府下发的 《意见》中融资比例从0.5倍增至1倍,但在银监会《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中,依然规定“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