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工程2013年将全面完成建设

2011年12月20日10: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20日电(记者周甲禄 黄艳 吴植)记者19日登上丹江口大坝,只见溢流堰面加工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丹江口大坝主体工程已全线加高到顶,剩余的溢流堰面、机电等工程项目将于2013年全部建设完成,届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将进入蓄水验收阶段。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及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可研总报告,中线水源工程由丹江口大坝加高、丹江口库区征地移民、陶岔渠首枢纽和中线水源工程管理专项等工程项目组成。

  水源公司综合部部长周建华介绍说,今年7月,丹江口大坝主体工程全线加高到顶,左右两岸土石坝填筑到顶。目前正在进行20孔溢流堰面加高处理、垂直升船机、金属结构以及丹江口水利发展长水轮机改造项目建设,所有剩余工程将保证在2013年完成建设。

  据了解,溢流堰面加高工程有两个工程期,分别是2011年汛后和2012年汛后。目前正在进行的4个溢流坝段和8个溢流孔的加高施工,必须保证在2012年汛前完成,保证汛期安全;明年汛后将进行剩余的6个溢流坝段和12个溢流孔的加高施工,并保证在2013年汛前完成。

  丹江口大坝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汉江干流与其支流丹江的汇合处,大坝初期工程1958年开工,1973年建成。作为在建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大坝加高工程2005年9月开工。

  专家认为,南水北调工程与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一样,都是一种优化资源配置的战略性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远距离、跨流域、跨省市调水工程,有望成为人类充分利用地理、地形特点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成功范例。

  作者:周甲禄 黄艳 吴植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