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省万个家庭将给政府打分 家庭号码随机选取

2011年12月20日14:06
来源:华商网

  “来西安10年了,我对西安的环境还是越来越满意的。治安还是不错的,比刚到西安那会好多了。”这是昨日省考核办启动201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区)工作满意度电话访问工作时的一个样本。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强称,对各市区进行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访问工作的开始,标志着2011年全省年度目标责任年终考核工作的全面启动。昨日访问首日,西安市有1006个家庭成功接受了电话调查访问。

  据了解,全省将有1万个家庭被访,除人口量特别少的铜川和杨凌按500个样本访问外,其余各市均将分别抽取1000个样本,全省被调查总量为10000个样本。这意味着,将有1万个家庭对全省11市(区)进行满意度评价。

  电话访问

  有市民希望医保卡联网

  昨日下午,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民调中心)50名电话访问员开始工作。昨晚6时许,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考核办副主任陈强,省考核办副主任郭志英,西安市副市长金学峰和西安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来到民调中心,倾听民意。

  在会议室,大家听取了三段样本录音。其中一位65岁的退休职工在被问及对医疗卫生是否满意时,她说自己是西安人,工作在外地,办理的医保也在外地,但因为医保卡没有联网,在西安看病很不方便。该女士说:“我们有医保,希望西安能给我们一点儿方便。”陈强和金学峰对此连连点头,低声道,这还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考验耐心副市长当“访问员”30个电话未接通

  在听了六段样本录音后,副市长金学峰应邀也做了一回“电话访问员”。由于样本的生成是随机的,而且访问时间刚好是晚饭饭点,一连30个样本电话都没接通,要么是空号,要么占线,要么无人接听。可金学峰依旧耐着性子,等待电话的接通。

  20分钟后,1000个有效样本已全部访问完毕。当记者问未能成功体验“电话访问”是否有些遗憾时,金学峰说,虽然没能接通电话,但由此足以显现一个有效的样本生成是多么来之不易。

  出结果

  通过系统生成满意率得分

  昨晚7时50分,西安市的电话访问结束。最终形成的1006个有效样本,是通过拨打15351个电话生成的。当着省纪委(监察厅)监督员、西安市和省统计局的主要领导的面,工作人员将调查问卷中所提的问题答案逐个统计,通过系统生成满意率得分。

  此时,西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调查结果表示关注。西安市文化局局长严彬拿着纸和笔奔过去,紧紧盯着投影仪上的评价结果,抄下自己的分数。当得知今年的综合满意率的评价比往年有所提升时,大家原本比较严肃的表情稍稍缓和。

  新变化

  分值和权重较往年增加了

  省考核办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较往年,今年民意调查的分值和权重都有提升。百分制中由原先的10分提高到了12分。对于各市区和相关部门的民意考评,考核评价的主体已经扩大到五大类,分别是省级领导,省上人大代表、党代表以及政协委员(简称两代表一委员),市上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省直各部门处以上领导和群众评价。

  评价主体多元化,也使得民意的传递更为广泛,调查结果更为准确、客观,这样也为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提供了更为准确的、真实的依据。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刘兢采写

  咋访问

  随机选取家庭号码

  这是我省第四年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对市(区)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将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调查系统,由系统随机生成号码进行拨号访问。

  所有号码均是在电信部门登记的家庭座机,每户家庭都有可能成为被访问者。访问对象为在被访问市居住一年以上,年龄在18—65周岁之间。如果条件不符合,则视为“无效样本”。

  问些啥

  就业看病等民生话题

  问卷有八个问题,每个问题有4个备选答案,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或者不了解。

  您对当地政府采取措施扩大就业、增加群众收入评价如何?对当地医院、卫生所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评价如何?对当地中小学教育情况评价如何?对当地环境保护情况评价如何?对当地政府关心帮助群众困难工作评价如何?对当地政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评价如何?对当地社会治安状况评价如何?对当地干部工作作风评价如何?

  啥时访

  每日19:00—21:00

  西安市昨日首先接受市民电话满意度访问,之后将依次对宝鸡、咸阳、铜川、杨凌示范区、渭南、汉中、安康、商洛、延安、榆林,省直各部门进行调查访问。

  访问将持续到31日结束,每日19:00—21:00,相关被访市(区)的主要负责人将在调查中心现场听访。每个被访问者的家庭电话号码和姓名等信息不会记录,被访问者的个人隐私信息将严格保密。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