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欧洲央行:欧元区金融系统局势类似“雷曼破产”

2011年12月20日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12月20日电(记者 黄霜红)本年度欧盟最后一次峰会似乎令人看到解决欧债危机的曙光,年关到来前欧洲央行却对欧元区的前景做出暗淡描述。该行19日晚发表的半年度报告中称,欧元区金融系统目前的局势已达到“类似雷曼兄弟破产”那样的严重程度。

  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发出警告说,欧元区金融稳定性面临雷曼破产以来最危险时刻,国际金融界的问题已经扩大为“系统性”。“2011年,欧元区金融稳定风险显著增加”,这一现象提高了欧洲大银行崩溃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列出四种风险因素来支持上述判断: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陷入债务危机,金融市场对所有国家的财政状况表示不信任、欧元区私人银行融资困难、在债务国无力还贷风险增加的同时经济不景气、全球最大经济体发展不平衡提高了全球性经济萎缩的风险。该报告指上述问题的混合具有“爆炸性”。

  报告称,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以及美国银行从欧洲撤资、大量发行钞票的做法为欧洲带来更多困难。2008年的雷曼兄弟银行破产为全世界金融界带来休克性打击,目前许多银行无法实现再资本化,将使局势类似当年一样恶化。

  欧洲央行指责欧元国对金融危机反应迟缓,更加重了危机的蔓延。本年度针对欧债危机的峰会一次次毫无结果,令金融市场对欧洲产生极度不信任。

  本月初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首脑取得一致,扩充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拯救款项2000亿欧元,并且提前一年推行应对欧元危机机制。许多欧元国要求欧洲央行无限制购买危机国国债以控制金融市场,但该行迄今一直否定这一做法。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