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汉20多年收集“奇石” 收集各种石头近20吨

2011年12月20日22:28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永吉老汉20多年收集“奇石”

  永吉县61岁的退休工人赵有贵非常痴迷于收集和研究石头。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他收集各种石头近20吨,并将吉林市周边的石头分类成20多种。通过对石头的研究,他还能推测出当地的早年气候。

  巧遇玉石生意人与石结缘

  今年61岁的赵有贵是一名退休工人,20多年前,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公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位玉石生意人,看着那些晶莹剔透的玉石雕刻出各种造型,他也逐渐喜欢上了玉石,此后便开始收集各种奇石。

  “有钱就买石头,在石头上花钱我舍得。”赵有贵说,他自己拣的石头很多,为将这些石头运回家,他花了不少钱,吃了不少苦。

  赵有贵的妻子告诉记者,为了收集石头,赵有贵最远走到河南省,而吉林市和外五县的石头他都研究遍了。“刚开始,我也生气,感觉他没什么正事,脑袋里只有石头,可看到他研究石头到了痴迷的程度,我也想开了,只要他身体好,高兴就行。”赵有贵的妻子将房间里所有的柜子打开,记者看到,柜子里只要能装东西的地方,到处都摆放着石头。

  网名叫“疯狂的石头”

  “我家的石头得按吨计算了,应该有近20吨了。”赵有贵家住的是平房,他家的院子周边是一小片菜地,记者发现在菜地里有很多大石头都是用塑料遮盖着。赵有贵说,他要将那些石头打磨加工后,再用树根做个漂亮的底座,一件比较精美的艺术品就成型了。

  “他家地下埋藏的都是石头。”永吉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江汉力说。

  赵有贵经常上网查找关于石头的知识,并且给自己起网名叫“疯狂的石头”,现在他已经能根据石头的外形判断出石头的种类,也能根据石头的特点分辨出石头的年代、产地和价值。

  由于对石头内行,赵有贵不仅是永吉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也被聘请为桦甸市玉石协会技术顾问,还是辽宁省桓仁县玉石协会理事。

  将石头分为20多个类别

  “我最喜欢鸡血石。”赵有贵说,他走遍了吉林市的周边山丘、河流和矿井,收集来各类石头,他将这些石头按照年代和采集地点,划分成20多个类别,他收集到的最贵的是一块砚石。在赵有贵的工作室里,颜色不同形状各异的石头堆放在地上,他说,石头分为造型石、图案石、黄蜡石等,他要把这些石头按照先天条件,打磨加工后,当成摆件。

  “凡是我遇到的石头,都是和我有缘分的,我要让那些石头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那才是我最快乐的事情。”赵有贵说。多年研究石头的经验,让赵有贵对石头非常了解,他甚至可以通过石头来推算早些年间的气候。

  “根据我所找到的石头来推算,桦甸市很早就有人类存在。”赵有贵说,他在桦甸拣到过贝类化石、虫类化石和鸟类化石,根据这些石头判断,他认为桦甸最初应该属于热带气候。

  东亚驻吉林记者 迟飞 文/摄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