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政府公布福岛核电站封堆中长期计划工程表

2011年12月22日01:0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洋):日本政府在上周五宣布核电站已经实现“冷停堆”之后,21日又宣布了核电站1号到4号机组的封堆中长期计划工程表,并表示最终完全封堆需要30到40年。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日本记者王洋,介绍一下封堆工作的展开情况。

  记者:这个中长期工程表将总共分成3个阶段来实施。日本政府在上周五宣布核电站的1号到4号机组已经实现了冷停堆,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当时宣布核事故本身可以说已经平息。封堆的第一阶段将在此后的2年内实施,目标包括,开始取出4号机组内装有使用过的核燃料棒的乏燃料池内的燃料棒,设置研究开发推进总部,并开发可以在机组厂房内部进行去除污染作业的机器人。接下来,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在此后的7年内,完成1号到4号机组内所有乏燃料池的燃料取出作业,对原子炉进行修补,开始取出原子炉内的燃料熔渣,并逐渐减少核电站内的污水处理设施。第三阶段则是在随后的30年内,取出1号到3号机组内的燃料熔渣,对原子炉进行拆除并最终实现封堆,最后还要对放射性垃圾进行清除和处理。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已经尽可能把最为详细的封堆计划写进了工程表当中,但他并没有对封堆的费用进行预估。枝野表示说,在1-2年内对今后至少30年的封堆计划来进行费用的估算是很困难的。

  主持人:从这个时间表来看,想必这一次的封堆作业不会很容易。那么现阶段来看,在封堆实施的过程当中,都会遇到哪些困难呢?

  记者:“确实是这样。由于原子炉内的核燃料棒在事故当中已经发生了融化,极有可能已经成为渣状摊开在原子炉的底部。因此,现阶段来看,最为困难的一个作业就是怎么才能把原子炉内部的燃料熔渣取出来,因为谁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日本政府在工程表中就这一问题指出,大部分的作业需要开发机器人的远程操控技术,并根据实际操作的效果和情况来一步一步地推进。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也表示,他并不否定实际的封堆作业会超出原计划的可能性,但相信封堆作业也是完全可能会按照这个计划范围来实现的。

  此外,还有一个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就是,庞大的封堆费用由谁来承担。枝野对此表示,这个费用的承担主体当然应该由东京电力公司来承担。但外界分析说这也就意味着,庞大的封堆费用有可能会导致东电陷入债务危机,最终还得通过原子能损害赔偿支援机构来由国家对东电进行注资。对于近来有关东电会进行国有化的报道,枝野表示,日本政府在对东电的方针上不排除任何可能的选择,不过现阶段并没有作出任何政治判断。

  主持人:在核电站实现“冷停堆”以后,现在核事故的处理究竟是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舆论对于日本政府最近的一连串动作又是怎样评价的?

  记者:封堆工程表公布以后,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表示,工程表只不过是在核事故的完全处理道路上的一个节点,政府仍有必要对县民们及时准确地公布具体进展,并实施彻底的安全对策。

  我想,这个“冷停堆”和“封堆工程表”可以认为是核事故处理上的一个里程碑,但这并不意味着核事故的影响已经就此完结。虽然“冷停堆”实现以后,核电站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已经得到了大幅的抑制,但还是有着微量的泄漏,只不过可以说,核事故应该不会再产生恶化了。现在,核泄漏的影响还在相继地被检测出来。前一阵子的明治奶粉超标和福岛县的辐射大米叫停出货都还是让人们有所担心的。虽然专家一再表示,辐射只是微量的,不会对身体产生有害影响,但人们真正希望的还是自己身边一点辐射都没有。

  另一方面,目前因核事故在外避难的灾民还有将近10万人左右,在日本政府宣布“冷停堆”以后,舆论就质疑说,现在就进行宣布还为时尚早。另外,我还注意到,虽然现在很多已经解除的避难区域开始逐渐有灾民返家,但由于当地的辐射值依旧比较高,他们还面临着一个“除染”的问题,也就是,祛除放射物质的污染。在政府部门还无暇顾及的情况下,很多灾民便开始自发地铲除自家周围的浮土。然而,这样做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一刮风下雨就等于全白干了。这也就意味着,这样的“除染”作业在今后的几年甚至是几十年里还要反复地做。所以,可以说核事故的后续处理工作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作者:王洋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