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煤矿爆炸死伤多人 矿方瞒报百万和家属私了

2011年12月22日02:53
来源:西安新闻网
一位遇难者家中摆放着花圈。
一位遇难者家中摆放着花圈。

  陕西星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于本月16日发生一起井下安全生产事故,至少造成2人死亡。韩城市煤炭局工作人员称截至20日下午没有接到事故报告,表示将严肃查处。
  
  知情者透露
  
  井下哑炮突然爆炸
  
  日前,一知情人向本报反映,12月16日,位于韩城市西庄镇的陕西星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井下爆炸事故,有多人死伤。事发后,矿方隐匿不报,用重金和家属私了。
  
  20日,记者来到当地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在星火煤业办公楼前,一名姓王的门卫称领导不在,也无法联系上。他说:“16号以后,工人和领导都放假了,办公楼里没人”。记者看到办公楼前的车棚内停着数十辆摩托,问其“放假为啥还有摩托”,他解释说,只是采掘的工人放假,水工、电工等操作工还是要上班的。知情人悄悄说:“由此可见,矿上没有执行省上禁令,一直都在生产,只是16日出事后才让采掘工人们放假了”。
  
  据知情者介绍,事发当日下午2时左右,该矿工人高建恩(音)、田万栋等人在井下工作面作业。当安放炸药准备引爆时,他们发现炸药没有起爆,可能是哑炮,随即查看究竟准备拆卸。此时,炸药突然爆炸,将在场工人炸死炸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矿工说,当时死伤不少人,场面一度混乱。高建恩、田万栋两人死亡,另有两名矿工受伤。而另外一名矿工补充说:“好像不止两个人死了,应该还有一个山西人”据说,事发后该矿还有数名矿工不知去向。
  
  调查目击
  
  附近村里低调办丧事
  
  板桥乡东风村牛家岭距离煤矿数公里,是遇难矿工高建恩的家乡。记者看到,这户人家有人正搬运采购回来的蔬菜,准备葬礼用。院子里的土地上洒着水,非常干净。两个花圈在门口摆放,显得多少有点孤单。
  
  一名姓牛的村民说,高建恩和弟弟在星火煤矿打工多年,“哥哥是采掘队副队长,弟弟是班长,幸好这次弟弟没事”。
  
  遇难矿工田万栋是西庄镇沟北村四组人,40岁的他是家中唯一的儿子。记者来到其家时,正好有三四个男子举着一个花圈前来吊唁。两个准备上门帮忙的农妇在村道里说话,面对询问非常警惕,不愿多说,并问记者是干什么的。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死者尸体在20日下午被运回后,直接被送往坟地,没有进村。与高建恩一样,田万栋的葬礼仪式将在12月22日举行。这位村民称,矿方赔付给其家属120万的赔偿,里面包含不要对外人讲的封口费。“一个是人家给了这么多钱,再一个是横祸,所以"过事"比较简单”。当他准备继续介绍情况时,被刚才问记者身份的村妇打断。
  
  市煤炭局
  
  未接到报告将介入调查
  
  20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走访韩城市煤炭局。该局安全管理办公室黄主任称,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报告。他说按要求,该矿不应该生产,也就不会出现事故。他记录下记者了解的情况,表示将调查,若属实,将严肃处理。
  
  据了解,陕西星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是2001年12月份改制重组的股份制民营煤矿企业,属韩城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年设计能力为30万吨。文/图记者王晓光(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