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案 > 09足坛反赌消息

中国足球头号“黑哨”受审 称吹假球是门学问

2011年12月22日12: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这是“上海德比”前陆俊(右)准备出场的镜头,但可笑的是有消息称国际队已被收买,所以大家其实都在演戏,大家都是无间道。
中国足球头号“黑哨”受审 称吹假球是门学问(图)

  这是“上海德比”前陆俊(右)准备出场的镜头,但可笑的是有消息称国际队已被收买,所以大家其实都在演戏,大家都是无间道。

  足坛反赌扫黑窝案大审判进入第三天,也迎来了高潮。昨天在丹东接受审判的是陆俊。

  在落网前,陆俊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哨”。然而这把昔日的金哨,如今却已成了头号“黑哨”。昨天在庭上,通过触目惊心的案情,你可以看出,做一场假球,是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的。

  “金哨”是怎么炼成的

  业务水平要高,还要“听话”

  昨天上午8时10分,押解陆俊的车辆驶入了丹东中级人民法院时,几位特意赶来的球迷大喊“陆俊、陆俊!”车中的陆俊低头端坐不动。

  这几位球迷实际上是陆俊当年的“粉丝”。一位球迷说,他曾多次在现场看过陆俊执法。“他曾是我最喜欢的裁判,毕竟执法过世界杯嘛。我还在很多电视节目中看过他讲解裁判规则。”

  事实上,陆俊在球迷心目中一度就是“金哨”的代名词。甲A联赛10年,他是最佳裁判,还曾两度当选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又是中国足坛首位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阶段执法的裁判。圈内人士也都承认:“陆俊肯定是有水平的裁判,钻研业务方面是一流。”

  而另一边,陆俊后来连续多年获得甲A“金哨”,也不得不感谢他的另一位大学同窗、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的大力支持。陆俊投桃报李,在此前张建强案中曝出渝沈之战和末代甲A的上海滩德比这两场假球,都是这位“金哨”受命而行的“杰作”,这是典型的“官哨”。

  既有水平,又懂得迎合领导,于是,“金哨”就这么炼成了。

  吹假球也是门学问

  吃亏的一方连苦都叫不出

  昨天在庭上,陆俊描述了如何做一场假球的全过程首先要有“人情”,要找到能够接触上裁判的中间人。其次,通过中间人,跟裁判“打招呼”。最后,高水平的裁判会在众目睽睽之下把一场假球吹得不露痕迹。

  比如申花和国际争夺2003年末代甲A冠军这场比赛。比赛前三天,陆俊被确定为“上海德比”的主裁判。此后,陆俊就收到了张建强“别让申花队吃亏”的授意,并得到必有回报的暗示。作为同样毕业于北体大的师兄弟,对于张建强的指点,深谙其道的陆俊心领神会,只说了句“我知道了”。

  这场比赛最终的结果是,申花4:1大胜。普通的观众对这样的结果根本看不出什么猫腻来,那么“金哨”是怎么把比赛吹成吃亏的一方连苦都叫不出呢?陆俊在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承认,“众目睽睽下,裁判不可能明目张胆去做。”但其中还是可以做很多手脚。比如从那场比赛的数据来看,申花的犯规数量明显多于国际,但最终受益的却是前者。那是因为陆俊吹申花队员犯规的地点基本都在中场,但一旦皮球来到禁区前沿,陆俊则会偏袒申花。所以申花在前场获益明显,特别是有效区域的任意球。

  最能说明问题的一幕出现在下半时第65分钟,国际队员沈晗因为犯规被陆俊直接红牌罚下。但这类犯规通常可判黄牌也可判红牌,如果裁判执意要把沈晗罚下,那等于给正准备反扑的国际队浇盆冷水,提前扼杀了比赛。但吃了暗亏的国际队赛后又根本无话可说。

  这场比赛后两周,陆俊借前往足协开会的机会,来到张建强的办公室,从后者那里得到了中间人送来的70万元人民币的一半,即35万元人民币。而他当时所付出的代价,仅仅是国际俱乐部老总王国林中场休息时赏给他的两记老拳。

  做戏真的是做全套

  陆俊律师爆料:“上海德比”本来就是场假球

  从检方提交的证据看,陆俊共涉嫌操纵7场比赛,涉案4家俱乐部。虽然陆俊案涉及的案情触耳惊心,手段隐蔽狡猾,但昨天公诉机关认定的陆俊受贿的金额并没有人们事先想象中这么高,总共只有81万元。

  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根据昨天公诉方与辩护方出示的书证,有关“上海德比”假球案又有了新的焦点。

  前天受审的张建强称,这场比赛后陆俊与他平分了70万元赃款。但根据目前公诉人提供的最新消息,申花当时为了这场比赛总共行贿数额居然达到了550万元。而陆俊的律师更是曝出上海申花此前以花350万买通了上海国际,比赛本身就是一场假球。

  在一系列利益的交换中,陆俊和他手中的黑哨,其实也仅仅只是这条黑色利益链中的一个环节而已。(特派记者 王刚 发自铁岭)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