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航空碳排税被裁定合法 多国航企表示不满

2011年12月22日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欧洲法院(ECJ)力挺欧盟,裁定征收航空碳排放税合法,令提出上诉的美国航空公司遭受重大挫折。美国政府表示,对此判决感到沮丧,重申希望国际民航组织( ICAO)处理这项议题。

  提出诉讼的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将在英国高等法院继续采取行动,在抗议同时遵守欧盟规定。此外新加坡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等纷纷表态,称此规定不公平存在缺陷。

  欧洲联盟排放权交易制度(ETS)规定1月1日起,所有往返欧盟机场的航空公司必须支付碳排放税。数家美国航空公司提出诉讼,盼能阻止计划实施,但今天遭欧洲法院驳回。预估航空公司起初成本极小,但2020年底将增至约90亿欧元(118亿美元)。

  这项裁定为终审裁定,仅针对如何实施规定保留部分弹性。此判决获得欧盟掌声,却引发美国政府愤怒响应。美国政府表示对判决感到沮丧,重申希望国际民航组织( ICAO)处理这项议题。航空碳排放税是排放权交易制度一环,美国政府先前警告若欧盟不重新考虑这项计划,将采取“适当动作”。

  未参与诉讼的美国运输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声称:“在法律和政策基础上强烈反对欧盟对其他国家强征碳排放税”。

  提出诉讼的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将在英国高等法院继续采取行动,在抗议同时遵守欧盟规定。北美航空公司认为这项裁定有歧视嫌疑,等同征收“后门税”。

  不过欧洲法院裁决欧盟法案有效,“既未违反国际习惯法原则,也未违反开放天空协议(Open Skies Agreement)”。

  欧盟对这项裁决表示欢迎,希望美国航空公司能遵守欧盟法律,一如欧盟公司尊重美国规定。

  欧盟气候变迁行动执行委员海德嘉(Connie Hedegaard)说:“许多美国航空公司决定采取法律行动挑战我方法律,并遵循法律判决。因此现在我们期待他们尊重欧洲法律。”

  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发言人容礼迪(Nicholas Ionides)认为欧盟规定不公平:“这可能削弱航空公司竞争力,让中心地点较靠近欧洲的航空公司拥有不公平的优势。”

  澳洲航空公司(Qantas)指出“东拼西凑的法案”有其缺陷,不过澳航会遵守规定。澳航发言人表示仍在拟定政策,但预料成本将转嫁乘客。(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