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黑油站9个大油罐紧挨居民区 100米外即是一小学

2011年12月23日05:44
来源:东方今报

  一个没有任何手续的柴油站埋着9个大油罐,而油站旁边就是居民区,与其直线距离100多米外就是一所小学。守着9枚“定时炸弹”,附近村民晚上连觉都睡不踏实。尽管多次反映但问题迟迟未能解决,近两天来,东方今报记者与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对此进行了联合调查。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申子仲 记者 邱延波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首席记者 崔松旺/文图

  【黑油站】

  紧邻民房和小学

  21日上午11时许,新密市来集镇王家窝村紧邻郑密公路北侧的坡地上,一辆车牌号为豫K22393的油罐车停在一个油站院子里,车身上喷着“危险品”字样。

  这个油站面积近两亩,地上满是油污,9个大油罐深埋在院子地下,顶部盖着铁盖子,地上放着抽油用的电泵。在这个院子高处,停放着6辆大铲车。

  在一个地下油罐的盖子上,还贴着工商局的封条,但盖子已经被打开,可以看到下面的铁罐子里有半罐子油。

  一名村民说,这个加油站是个黑户,已经有两年多了,给村民们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他们多次举报,但至今没有解决。

  与这个油站一墙之隔就是3排民房,而在直线距离100多米远的地方,就是王家窝小学。

  【村民】 在家睡觉都睡不安稳

  住在附近的岳老太太已经70多岁,提起这个加油站就来气:“咋能不害怕?万一爆炸,这一片住的人都‘去球’!俺反映过多次了,没人理。”

  岳老太太的邻居岳先生说:“晚上在家睡觉都睡不安稳,爆炸了咋弄。”

  王家窝小学总共有200多人,几名老师都说油站离学校太近了,“马上到春节了,小孩子们放炮喜欢乱扔,万一出事,谁担得起责任”。

  居民们说,这个黑油站已经存在两年多了,以前有3个油罐,靠近路边,一个月前又往里挪了,不仅规模扩张,离居民区也更近了。

  当天中午近12时,记者再次返回油站时,发现豫K22393油罐车“蒸发”了,两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人正忙着收拾院子。

  他们将油泵拖到一个小房子前,用一张大铁皮将油泵盖起来,又在铁皮的两端压上大铁桶。整个现场,突然“干净”起来。两名工人声称与油站无任何关系。

  【工商所】 油站没有任何手续

  12时10分,新密市工商局来集镇工商所的两位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他们曾于12月13日接群众举报,当晚联合来集镇派出所的民警共同来查处。经查,这个油站没有任何手续,工商所当场把9个大油罐全部封了。当时加油站的负责人解释说,他们这儿是储油点,不是加油站,并不对外销售,只供自己使用。

  来集镇工商所慕副所长说,由于该油站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工商所已经形成了书面调查报告,准备上报新密市工商局。

  调查报告显示该油站的负责人名叫岳松章。岳松章于11月20日在郑州市旧货市场买了9个大油罐,在自家荒地里建设储油点,供自己使用,当地工商所前去查处的时候,只有4个埋入地下,还有5个未掩埋。而目前9个油罐全部埋到了地下,并未拆除,说明工商人员查封以后,该油站仍未停止施工。

  【质疑】

  到底谁真正管事

  来集镇工商所执法人员说,如果油站不存在经营,储油只供自己使用,就超出了工商部门管理的范围,“我们会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查处”。

  何谓“有关部门”?据了解,油站的安全问题,归安监部门管;油品来源问题,归质监部门管;项目建设问题,归商务部门管。

  对这样的解释,有人当场质疑,“黑加油站怎么可能会有销售票据?”“这么多有关部门,到底谁真正管事?”

  21日晚,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以《九枚“炸弹”,万分担心》为题,对此事予以报道。

  【镇政府】

  23日下午5点前坚决取缔

  昨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了新密来集镇政府。

  来集镇司法所张所长当即表态“坚决取缔”,该镇党委办公室苏副主任致电王家窝村干部要求协助调查此事,并陪同记者来到这家黑油站。

  昨日11时,在黑油站现场,来集镇政府工作人员表态,他们将责令油站责任人于当日下午5时之前自行拆除该油站,移走油罐。“如果没有效果,明天我们将联合执法部门对该油站强制拆除”。

  苏副主任还给出了具体时间表:“不迟于明天(23日)下午5点。”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