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价年末出现小幅松动 专家称住建部明年压力大

2011年12月23日0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楼市迷局资料图片
楼市迷局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3日),住建部、民政部、统计局等部委同时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的工作安排。2011年,房地产调控风生水起,作为主管部门住建部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昨天,住建部刚刚与各省签订了明年保障房建设的军令状。明年的房价走势能否在这次会议上看到端倪?

  今天的工作会主要由两大主题,一是总结今年,二是安排明年。2011年房地产调控密集出招,先是年初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目标;接着年中要求房价过快上涨的二三线城市出台限价或者限购政策;再到下半如何制定保障房开工标准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住建部作为主管部门,时刻被媒体关注。特别是进入到2011年的最后三个月,迟迟没有动静的房价终于出现了松动迹象。

  路人:我觉得最近的房价是降了,但是降的不是很多。

  路人:因为现在房价普遍还是有下降趋势,我还在观望。

  路人:好像降了两三千,降到一万五了,我要等到八千的时候出手,一万五现在太多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回落,又有15个城市加入了环比价格下降的行列,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也有所增加。住建部在其中起的作用毋庸置疑。然而不久前,媒体报道说,有30个城市没有完成今年制定的调控目标。情况果真如此,住建部是否会在今天的会议上出台相应惩罚措施呢?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明年“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然而国际经济环境却并不理想。住建部在调控中要掌握的力道比2011年更加难于拿捏。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第一,如果基于宏观经济下行和金融风险压力考虑,放松行政调控,房地产投资入市,开发投资下降,价格上涨预期强化,便有报复性反弹的风险。第二,在房价出现拐点或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各种效应叠加,使市场加速恶化,行政措施的作用也将放大,可能出现硬着陆,即失控的下降和衰退。

  除此之外,保障性安居工程明年的目标会是什么?建筑节能应该如何推进?恐怕都将成为住建部在新一年中的值得关注工作的重点。记者将在今天的会议上为您寻找以上问题的答案。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