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身份证成实名购票关键词 有效证件除此还有31种

2011年12月23日16:25
来源:北京晚报

  实名售票比平时慢两三秒

  售票员说得最多一句话:“请您出示身份证”

  今天是所有列车车票窗口实名制售票的首日,无论是窗口还是代售点都未出现大规模排队现象。记者注意到,实名制后常规的购票时间大约是二十几秒,比非实名制时慢了几秒钟。

  据铁路部门负责人介绍,此前动车组已率先实行实名制,因此实名制售票的设备早都已经准备好了,流程大家也都熟悉了,不过是个过渡而已。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代售点、售票窗口、取票窗口均设有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因此购票时使用二代身份证原件,有利于加快购票速度。

  最多一句话

  “请您出示身份证”

  上午9时许,北京西站的售票大厅内,购票的旅客不多。记者注意到,窗口购票实名制首日,很多乘客还不是很适应,来到售票窗口前,大多仍是习惯性地只报出车次、乘车日期,直到售票员提示“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乘客才开始四处翻找。

  一位乘客准备购买去湖南的火车票,她在包里、兜里翻找了半天,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没带。“您要是着急买票,身份证没带的话可以先去铁路制证窗口办个临时的证件。”售票员提示道。

  一位售票员告诉记者,整个上午,她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请出示您的身份证”。 本报记者 轩燕龙

  最快出票时间

  用二代证比平时慢两三秒

  “我们这儿都有二代身份证的读取设备,也就比原来多了一个按键盘F7键的时间。按下F7,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就会读取身份信息,然后同步输入到车票票面中。”一位售票员告诉记者。

  正说着,一位乘客把二代身份证递给了售票员,两秒过后,信息录入成功,出票的机器开始打印车票,整个购票过程比非实名制时仅慢了两三秒。售票人员告诉记者,其实用二代身份证原件购票是最快的,因为售票窗口都有身份证读卡器,其他证件尽管可以购票,但都需要手工录入,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出错。 本报记者 轩燕龙J207

  最爱问的事

  没有身份证咋办

  今天上午,在北京站售票大厅,虽然还没到年末购票高峰,但是在询问台前询问买明年车票的乘客已经不少。

  一位女乘客焦急地来到询问台前:“我的身份证丢了,现在刚刚开始补办,该怎么办?”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这种情况您可以用户口簿或其他有效证件来办理,或者让相关部门开具证明就可以。如果时间来得及,您也可以先用身份证复印件买票,只有上车验票的环节,才必须用身份证原件。”

  陈大妈询问,“小孙女儿现在还没有身份证怎么办?”工作人员告知,可以用户口簿办理。

  还有不少乘客询问用一代身份证的买票问题,工作人员说,其实,用一代身份证同样可以办理。本报记者 景一鸣 

  最窝心的事

  没有证件买不到票

  南先生在十几年前办理了其他国家国籍,现在的有效证件是护照而不是身份证。这几天他要从北京出发赶往外地工作,同时,自己的护照将被送往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那么回来的时候手里就没有护照了,这可愁坏了南先生,回来的票咋买?

  虽然工作人员告知可以用驾照购票,上车的时候驾照信息与护照信息相符也可以。但南先生说,首先网上办理时没有找到驾照这一项,再有驾照是在三四年前办理的,驾照信息只能与旧护照信息相符。新护照换了号,即使用驾照买了票,上车时候还是对不上啊!

  南先生最后失望地离开了售票大厅。南先生说,“虽然旧护照还在,但那毕竟是作废的护照。用一张作废的证件购买车票是不好的,我再想办法吧。”本报记者 景一鸣 

  最郁闷的人

  没想明白“空子”在哪

  “沈阳、秦皇岛去吗?”几个票贩子仍然在北京站购票大厅外转悠,但明显生意冷清不少。记者上前询问明年的票怎么买,票贩子一脸愁容:这个够呛。

  票贩子说,“其实之前动车实名制我们还是有办法的,比如全都买儿童票,小孩子的票最开始不要身份证,乘客从我们手里买了票上车再补钱就行了,但是现在这个政策能钻的空子在哪儿还没想明白,所以明年的票暂时没敢卖,再说吧。”

  最近几天,一些黄牛抓紧最后的时间倒票,可毕竟春运期未到,大多黄牛苦等一晚却没什么收入。在北京西站,相比往年,倒票的黄牛的确少了,甚至还没有“卖发票”的人多。

  一位黄牛漫无目的地溜达着,一脸愁容。“实名制了,倒票困难了。现在人家都知道要实名制验票,票上都有实名信息,没法卖了。光靠骗傻子,挣不到几个钱。”

  记者注意到,由于一些外来打工的人并不上网,也不清楚如何电话订票,于是,一些黄牛便变身成为“代购”,一张票收点辛苦费,帮人上网买票取票。

  在丰台区杜家坎附近居住的老李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常找的一位黄牛如今已经不再倒票,而是按每张20元的价格收取辛苦费,订票、取票的过程包办。

  本报记者 轩燕龙 景一鸣

  特别提示

  持32种证件可窗口购票

  今天上午,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共有32种有效证件可用于窗口的实名购票。其中,驾驶证、暂住证、结婚证、刑满释放证、社保卡、医保卡都可以用于车站窗口实名制购票。不过在车票代售点,目前仅支持二代身份证的原件或复印件购票。

  售票人员告诉记者,如需帮人代买火车票,需出示自己的身份证明和购票人的身份证明,若使用身份证购票,原件复印件都可以。但购票人检票时必须出示购票时的身份证明,如果票面信息与乘车人的信息不符,不仅无法上车,车票还将作废。

  铁路公安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若想在铁路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需要提供一个辅助证件,比如学生证、户口簿等,且办理临时证件必须是本人。如果没有任何证件,也无法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二代居民身份证、一代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武警警官证、军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铁路公免、学生证、户口簿、机动车驾驶证、港澳同胞回乡证、居住证、暂住证、结婚证、救助机构为受救助人员购票开具的救助证明、刑满释放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卡。

  网络购票在窗口能换纸质票

  通过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的旅客,可到火车站所有售票窗口更换纸质车票。但不少乘客觉得开车前再换票来得及,容易造成上车迟到的情况。北京西站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开车前5分钟,列车即停止验票。为了方便旅客应急取票,北京西站将北广场售票厅的5号、6号售票窗口,南广场的10号、18号售票窗口设为应急取票窗口,为旅客提供取票快速通道。本报记者 轩燕龙 J207

  春运火车票错峰销售

  预售期和起售时间都将调整

  本报讯(记者轩燕龙 通讯员杨春艳)针对春运购票高峰,旅客集中访问可能造成售票系统运行慢的情况,元旦起北京地区将实行火车票错峰售票,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代售点和车站窗口售票的预售期都将调整。

  其中,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预售期为12天,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预售期为8天。2012年1月15日起,电话订票与互联网售票预售期仍为12天,车站与代售处窗口预售期调整为10天。

  2012年1月1日起,电话订票和互联网订票实行分地区错时售票,进入预售期后的最新车票起售时间将有所区别。北京西站始发列车的最新车票将在每天上午8时起售;北京、北京南、北京北站始发列车的最新车票将在每天上午10时起售。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