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 > 利比亚消息

美国拟在利比亚收购导弹 降低民用客机遭袭风险

2011年12月24日10:09
来源:新华网
  美国政府打算出钱在利比亚收购流失民间的前政府军便携式地对空导弹,以降低飞机、尤其民用客机遭袭击的风险。

  价格待估

  多名美方官员披露,美国政府正与利比亚过渡政府商讨这一计划,打算提供资金和技术,让过渡政府方面出面收购导弹或导弹部件,然后存放在军火库或销毁。

  美方先前向利方承诺,将提供4000万美元,防止武器流失,其中不少资金用于防止便携式地空导弹扩散。

  这项拟议中的计划费用总额待定,没有制订预算。一名美方官员说,如果利方接受方案,可能会先考察“市场”,然后决定“价格”。

  这些官员不愿公开身份,原因是这项计划属于机密。

  美国助理国务卿安德鲁·夏皮罗本月会晤利比亚过渡政府国防部长乌萨马·朱韦利,谈及收购导弹。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研究员马修·施罗德说,美方先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采取类似做法,收购上百枚导弹。

  数量不清

  美方估计,穆阿迈尔·卡扎菲执政期间,利比亚进口大约2万枚地对空导弹。利比亚内战期间,部分导弹流失,不少是苏联制造的“萨姆7”型便携式导弹,同时包括一些美制“毒刺”式导弹。

  西方国家安全部门一些官员认为,这些导弹对西方国家现代化战机威胁有限,但对民用飞机构成严重威胁,原因是多数民用飞机没有安装对抗热寻弹头的设备。

  一名美方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我们认为,现在正是采取某种特别措施的时候。”

  卡扎菲倒台后,美国国务院聘请承包商,在利比亚搜寻流失导弹;派人前往利比亚的邻国,鼓励对方采取措施,防范导弹走私。

  美方调查人员迄今确认大约5000枚导弹的下落。它们在内战中发射、遭摧毁、落入地方武装手中或由调查人员销毁。

  一些媒体先前报道,利比亚有更为先进的苏制“萨姆24”型便携式导弹。美方官员说,没有发现支持这种说法的证据;利比亚前政府进口的“萨姆24”型导弹为车载发射类型,没有迹象表明它们接受过改装。

  时间待定

  美方官员说,利比亚前军方没有完善记录导弹数量和流向,因而难以精确统计,所以无法找到全部流失导弹。

  11月主管导弹流失调查的国务院官员尼古拉斯·斯宾内斯说:“我们没有发现数据库。没有。”

  “我们将花钱降低风险,”助理国务卿夏皮罗说。

  调查人员过去数月发现,大量导弹落入数以百计的利比亚地方武装派别成员手中,而他们不愿交出这些武器。一名美方官员说,出钱收购或许会让这些派别愿意交出导弹。

  美方内部正在讨论收购方案的可行性,推测可能会收到许多导弹,而一些派别可能拒交导弹,讨价还价。

  “什么时候做(这件事),什么时候不做,需要权衡,”一名官员说。(惠晓霜)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