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冰心部分遗物捐赠福建长乐冰心文学馆

2011年12月25日09: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25日电(记者林凯)“如果母亲还健在,那么她一定会把爱传递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两鬓斑白的吴青老人睹物思人,不禁潸然泪下。

  冰心的小女儿吴青24日回到祖籍地福建省长乐市,再次向坐落于此的冰心文学馆捐赠冰心遗物。这批遗物包括冰心晚年的衣裤、会议证件、读者来信、名片以及唱片等。其中,最为珍贵的要属一枚雪松骑士勋章。1995年3月,黎巴嫩总统埃利亚斯赫拉维亲自签署了第6146号命令,授予冰心黎巴嫩国家级雪松骑士勋章,以表彰她为中黎文化交流事业所做的突出贡献。

  “早在1931年,冰心便首次将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的《先知》译成中文,之后又翻译了纪伯伦的《沙与沫》,让读者有机会领略异域文化的神韵与精髓。”冰心文学馆馆长王炳根说,证书已由冰心文学馆收藏与展出,勋章曾与之分列,现在归于一体,成为冰心文学馆重要的收藏之一。

  在这批遗物中,还发现了1931年除夕之夜,冰心写给胡适的信函。王炳根说:“虽然只是复制件,但却让我们看到了冰心最早的手迹。”

  此外,一篇从未发表过的名为《短笛》的文章手稿也出现在遗物中。王炳根认为,冰心在进入九十高龄之时,文章越写越短,越写越精,感情深沉,文字练达,《短笛》完全具备了冰心晚年的写作风格,从中可了解冰心写作的心态,随意、轻松、悠闲与潇洒。

  “《短笛》似乎是一篇未竟之作,但也可说是一篇完成了的作品,完全可以作为冰心晚年短文的序言,是研究冰心晚年创作的钥匙。”王炳根说。

  王炳根表示,这一批遗物,数量与质量都十分可观,进一步丰富了冰心文学馆的收藏,为冰心研究提供重要的文献资料,也为常年的冰心生平与创作展览,提供了新的展品。

  作者:林凯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