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警网晒小偷“黑话” 临近年关提高警惕防偷盗

2011年12月26日10:1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宗雷 记者仝存瑞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这是电影里土匪们的接头暗号。如今,小偷也学会了。“上天窗、下平台、掏底兜、插马后”,这些“江湖黑话”你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警察称,要彻底防盗还是要自身提高警惕,做好防盗措施。

  事件

  网传“江湖黑话”,你知道几句?

  昨日,网上流传题为《南京反扒民警公布小偷黑话编成顺口溜》的视频。视频中,列举了小偷在公交车内、地铁站、商场等地方进行偷窃的镜头,狡猾的小偷也由以前的单独作案,变成了团伙作案,让市民“防不胜防,谈贼色变”。

  便衣警察在视频中演示,“上衣上面口袋、上衣下面口袋、裤子前面口袋、裤子后面口袋被小偷们分别称为天窗、平台、底兜、马后。小偷们的行话为‘上天窗、下平台、掏底兜、插马后’。”

  此外,“宰死猪”的意思就是去偷东西。警察被小偷称为“雷子”或“扳子”。

  民警提醒,如果在街上听到这些话中的任何一句就要非常小心了,如果有可能一定要迅速检查自己的包,或提醒周围的人注意。

  求证

  郑州小偷多采取无声交流

  对此,郑州市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二大队李警官说,郑州地区的小偷大多数都是采取无声交流,市民出门在外要注意这类“特殊人群”的动作和眼神。

  “据我们多年的经验,这些‘黑话’不会太常用,因为他们害怕这样说话会暴露身份。他们更多的会使用眼神交流,进行集体作战。”李警官说。

  李警官还指出郑州几处偷盗的频发区:“公交站台,等车的人往往会朝公交驶来的方向观望,而小偷们的注意力就会集中于等车人的包或者口袋。车来了,他们也不会着急上车,会专拣上车人多的车下手,人越多越往上挤。”

  此外,商场也是偷盗的频发地,小偷们看的不是商品,他们会注意顾客试衣服时,将衣服放在哪里了,趁人不注意,会想办法接近衣服,然后进行偷盗。“医院里,人多且乱,大家要提高警惕。”

  李警官说,年底了,也到了打响防偷防盗这类战役的关键时刻。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学习小偷黑话可能会预防失窃,“但要彻底防盗还是要自身提高警惕,做好防盗措施”。 (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