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 > 伊朗示威消息

央视:伊军演主要目的是封锁海峡 或成为双刃剑

2011年12月27日01:06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1年12月26日完成台本

  ——“亮剑”海湾咽喉 伊朗高调军演

  主持人 水均益:

  12月24日是西方国家的平安夜,不过对于美国来说这个平安夜可能过得并不是很踏实。伊朗海军在12月24日开始在伊朗南部霍尔木兹海峡以东广阔的海域举行为期十天,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据报道,此次军事演习两大看点,一是区域广阔,二是伊朗新型的武器多有亮相。另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演习地点在敏感的霍尔木兹海峡,我们继续和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在军演开始之前,伊朗海军的司令还专门通过一个视频讲解了这次演习的部分内容,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伊朗海军司令 哈比布拉•萨亚里:

  伊朗革命卫队将于本月24日开始举行代号为“守卫90”的大型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为期10天,此次演习旨在6展示伊朗海军的决心、威慑力和防御能力,伊朗也希望向周边国家传递和平与友谊的讯息。

  正在评论:伊朗军演显示控制海峡能力?

  专家观点:伊军演对外示强 对内聚人心

  水均益:

  这个演习事件已经进行了两天多了,从目前的性质来看,这个演习无论是从伊朗的动机也好,还是从新闻画面上看到的这些镜头来讲,这个演习现在展示出了什么样的效果?或者展示出来伊朗什么样的意图?

  尹卓 特约评论员:

  主要的意图对外展示一个强硬,对外主要是对美国和西方,另外对内有一个宣传效果就是要凝集人心,这是它主要的目的。为什么说对外要展示强硬,因为它进行大量的导弹试射,另外所有的新型舰艇竞速亮相。过去一般要稍微收敛一点,如果敌人要动武之前,要把我的军力适当的保一下密,它现在基本上都亮出来了,比如像它几艘新的潜艇,包括小型潜艇,另外还有一些冲锋舟带,着小型导弹的冲锋艇等等都亮相了,还有所谓新的大型驱逐舰。为什么说是个宣传效果,对内它有作用,比如1400吨的驱逐舰,它宣传成大型驱逐舰首次亮相,1400吨算什么大型驱逐舰,美国现在退役的FFG-7护卫舰也3000多吨,我们现在在亚丁湾护航的护卫舰已经4000多吨,是它的三倍以上,我们还叫护卫舰,它已经叫大型护卫舰了。

  水均益:

  我们之前的渔政船还得一千多吨,现在我们渔政船也升级两三千吨了。

  尹卓:

  两三千吨我们有好多艘,伊朗说是大型驱逐舰,这个当然不是对美国,美国的心理很清楚,一千多吨的舰艇算什么。但是对内骑着凝聚人心的作用,也展示强硬,因为内部毕竟还有一些人有不同意见,有不同政见的,通过这个可以凝聚人心。

  正在评论:伊朗军演新型武器装备纷纷亮相

  专家观点:伊军演主要目的是封锁海峡

  水均益:

  你在点评的时候,我们画面也播放了它这次新闻的一些素材,当然看得很不全了。从这些画面来看,伊朗真的有实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或者把霍尔木兹海峡正常的航行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吗?如果有的话,它的杀手锏又是什么?

  尹卓:

  总体来说伊朗不具备长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它面对的对手是美国和西方,如果是伊朗先动手,伊朗短期内对霍尔木兹海峡进行阻塞,比如用水雷、渔船或者商船,在人家不知晓的情况下暗中布雷了,最后大型舰艇特别大型商船,几万吨的油轮在那儿触礁或者触雷沉没,把霍尔木兹海峡堵了,在一两个星期之内打捞起来,这种堵塞是能够做到的。如果战争是在美国和西方先发起,美国、西方发起之前第一个打伊朗的核设施,第二有可能把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航运起作用的兵力兵器全部打掉,伊朗基本上就没有还手之力了,除了个别的潜艇,潜艇如果要是大型商船不进来,先进行反潜作战,短期内也很快被歼灭。长期没有这个能力,但是短期还是有这个能力。

  水均益:

  不排除短期伊朗用一些导弹或者水雷。

  专家观点:伊朗水雷和导弹是杀手锏

  尹卓:

  水雷和导弹是伊朗的杀手锏。

  水均益:

  它把这些水雷布上,我记得两伊战争的时候伊朗还把一些商船炸沉,然后放到航道里边,使你的大型的轮船就过不去了。

  尹卓:

  是的,那时候它把周边的石油钻井平台都改成了作战平台,上面部署了导弹、火炮,美军在那个地方搜集、识别,所有威胁的导弹都打掉了。另外还有一些其它的手段,比如袭船战,就是专打商船,不打军舰,让商船的运价和保险费用奇高。

  正在评论:伊朗军演显示控制海峡能力?

  水均益:

  这个不是一个技术手段,二战的时候,纳粹把整个大西洋的航线破坏了,很影响人心的,很影响世界经济的信心。

  尹卓:

  是的,这是一柄双刃剑,为什么伊朗声明没有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当然想封锁,而且看伊朗的情节里边有很多是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所用得,但它不敢公开这么说,一个是顾忌国际法,因为整个霍尔木兹海峡是一个国际航道,虽然跟巴林把霍尔木兹海峡给封了,但实际这个地方是国际水道,没有权力去封锁,所以搞演习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不符合国际法的。但是暂时就很很难说了,暂时弃国际法于不顾,因为它是交战状态下。

  水均益:

  对,我打急了,或者我挨打了,我就不管不顾了。

  尹卓:

  是的,到那个时候石油价格就会上升了,如果是封锁两个星期两百美元,据说封锁一个月有到每桶石油五百美元的。

  水均益:

  那就不可想象了。

  尹卓:

  对世界经济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这是一把双刃剑,不但对西方,伊朗也一样,伊朗经济也就此垮台,因为伊朗主要靠石油出口。

  水均益:

  有的评论说,伊朗用王牌对西方的软肋,其实这个话也不完全准确,因为这是一个双刃剑,对谁都是一样。

  好的,非常感谢,我们去一段广告。

  有人说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军演增加了同美国发生军事碰撞的风险,因为美国第五舰队就驻扎在那里。美国第五舰队的发言人回复说,舰队目前还不会与伊朗海军兵刃相见。但据中东在线报道,伊朗的邻国以及以色列都睁大眼睛密切关注着此次的军演。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的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