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一古祠堂同现道光圣旨牌匾及秋收起义标语

2011年12月27日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12月26日电 (张兴林 彭绍兴) 湖南省炎陵县委宣传部26日对外透露,该县一古祠堂内首次发现了清朝道光圣旨的牌匾和秋收起义标语。

  这间古祠堂位于神农峰脚下的下村乡鹫峰村,建于1771年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40年的历史,供宗族礼仪之用,从不居人。

  宗祠为单体建筑,上下两厅结构、中间置天井,八根大柱支撑,是规模与布局较为宏大的建筑,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这种单体宗祠建筑在南方宗祠建筑中相当少见。

  祠堂主厅上方悬梁上挂有一块写有上书“圣旨旌表”的圣旨牌匾,为清朝道光皇帝所赐。在祠堂前坪现存的两对旗杆石上,分别刻有“国学生朱咸章立”、“道光十一年辛卯岁仲秋月彀旦”和“国学朱祖祥立”、“道光十八年仲秋月彀旦”等字样。

  祠堂左侧墙壁则呈现有朱德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红独一师警卫营刷的标语两幅:“挨户团的士兵你们是穷人出身莫替豪绅抵罪”、“恢复和扩大酃县苏区”。

  考古专家表示,此次同时发现的道光圣旨的牌匾和秋收起义部队的标语,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文物价值。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