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斥资万亿监管中国渔船 巡逻艇船员将配枪支

2011年12月27日08:22
来源:东方早报

  韩国正厉兵秣马,以防范中国渔民的越界捕捞行为。

  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韩国国务总理室长任钟龙昨天透露,韩国政府和执政的大国家党决定投入932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用于加强监管和根除中国渔船的非法捕捞活动。

  韩国方面预计将在27日举行的第四届中韩高级战略对话中提出该议题,韩国将利用既有的外交渠道推动相互合作监管方案,并计划成立韩中有关部门参加的高级常设机构,专门负责磋商根除非法捕捞的对策。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副教授方秀玉表示,近两年在黄海地区(韩国称西海)出现的因捕捞事件而产生的摩擦很多,而这些事件不仅仅是个人事件,已上升到外交层面。类似机构的成立将有助于减少两国在此类事件上的摩擦,设立沟通渠道。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韩国政府计划在西部海域增加部署9艘大型舰艇,并在2014年底前将现在的18艘快艇(10米)换成新型快艇。韩国政府将增加119名舰艇操作人员,并计划将342名海上特种机动队员全部换成特种部队出身的人员。韩国政府还将之前只向8名快艇队员中的2人发放枪支改为8人全部携带枪支,在判断生命受到威胁或无法执行公务时,可以立即使用枪支,并计划在年内制定简化的枪支使用手册。此外,还将加快海警专用码头建设,增强大型舰艇的机动性,提高海上特殊机动队员的津贴,鼓舞其士气。对非法捕捞渔船的罚款,韩国政府将上限从1亿韩元提高到2亿韩元。对于多次非法捕捞的渔船将罚款提高到1.5倍。如果属于无证捕捞等重大违法行为,即便缴纳罚款,也将全部没收捕捞品和渔具。任钟龙表示,增强人力和装备,制定枪支使用手册等将在年内立即施行,其他对策将在明年4-5月前完成。

  方秀玉认为,韩国90%以上的发展依赖于海洋资源,若失去了海洋资源则失去了主导权。从21世纪开始,韩国就对海洋事业较为敏感,近些年也一直在细化相关政策。韩国势必会多方面考虑自身利益,制定出对己有利的政策。方秀玉同时提醒,处理类似事件不能过激。两国政府都应教育本国渔民,减少去敏感地区,避免冲突。(周晶璐)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