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原人行副行长吴晓灵:明年可能多次下调存准率

2011年12月27日10:36
来源:荆楚网

  楚天金报综合消息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5日表示,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央行明年会比较多地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如果明年外汇占款的增幅过小或者是下降,央行必须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她还称,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因为大量资金回到欧美自救,公众不应对此恐慌。

  吴晓灵是在出席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时做以上表述的。她表示,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实践证明,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影响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但是,即使明年连续几次出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不意味着政策的转向。“之所以现在贷款减少和汇率贬值,是因为有大量的资金要变现回到欧美市场自救。也有一些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不确定性的看法,而汇率有升有降是市场正常的一种反应,不应该对此感到恐慌。”她认为,汇率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使汇率有一定的灵活性,目前千分之五的汇率波动限制依然够用,不必调整。

  她还认为,中国未来应该着力于调整各项政策,形成结构性减税政策,鼓励实业发展,鼓励科技创新。“中国经济还没有发展到高水平,但现在实业非常困难,很多人不愿意在实业投资,都到房地产、股票这些领域去投资了,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