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多国侨领讲述唐人街变化 从一无所有到满眼店铺

2011年12月27日13:53
来源:法制晚报

  多国侨领讲述唐人街变化 法国侨领见证在法华人—— 曾经一无所有如今200多家店铺

  以往,人们印象中的唐人街往往有地地道道的中餐馆、有专卖中国古董的小店、有手工缝制旗袍的能工巧匠……有华人喜欢的一切,但却缺少整洁和现代感。

  然而,法晚记者近日采访了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的侨领,他们在交谈时竟透露出同样的信息——现在的唐人街已经大变样了!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告诉记者,华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新的唐人街逐渐崛起,已经一改以往“脏乱差”形象,甚至比当地人的居住环境还要好。

  多国侨领反映,随着中国影响力和华人社会地位的提升,在唐人街上,经常能听到老外赞叹:“WeLove Chinese”(我们爱中国人)!

  法国

  华人从一无所有到拥有200多家店铺

  上世纪70年代末,建国后的第一批华人来到法国。这些华人在当地最贫穷的地段,租住最简陋的房间,形成了法国早期的唐人街——“三区”。

  1979年,年仅20岁的温州人陈胜武,跟随父母来到巴黎。现在已是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的他,亲眼见证了老唐人街的没落,新唐人街的崛起以及华人从最初的几千人增加到现今的20多万人。

  当年的“三区”可谓是“脏乱差”,背井离乡的中国人聚集在这里,几个人合租一间十几平米的小房间,条件差一些的甚至住在矮窝棚里。

  陈胜武说,当年的中国人在法国是“一无所有”,而法国人对中国则是“一无所知”,唯一的印象就是李小龙和他的“中国功夫”。

  10年中,勤俭的华人们积攒了一些资金,开始开店,当时的“三区”已经变成中国人的地盘。

  现如今,唐人街已从“三区”迁移至“十九区”,这里的唐人街有个令人憧憬的名字——“美丽城”。大量的华人涌入,十几家中餐馆相继开张,使得“美丽城”成为中餐业最集中的地区。

  到目前为止,美丽城地区约有商家店铺200余家,华人4万多人,其中大部分为大陆新移民。

  意大利

  过去的大集市变身现代化商区

  意大利的华人移民潮集中涌现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意大利政府大开移民门,大量华人从国内和欧洲各地涌入意大利。

  目前担任米兰华人工商会秘书长的周建煌正是跟随这个大潮,从浙江瑞安来到这里,加入在意打拼的华人大军。

  周建煌回忆说,当时,相比在国内每月100多元收入的工作,在意大利的华人餐馆和制衣工厂里打工,月挣350欧元的酬劳相当可观。

  “那时,华人经营的店铺和餐馆规模都很小,多数人只顾闷头挣钱,不讲究店面装修,也不顾货品的品质档次,生意发展受制于华人圈内。”周建煌说。

  但是,情况从2000年发生了转变,意大利政府开始允许外国经商者贷款买房,华商们纷纷贷款购置房产。许多商铺一下子扩充了两三倍,盈利也愈加丰厚。

  越来越多的华人和周建煌一样,靠贷款起家,开起了商店、超市、餐馆、旅社。“如今的唐人街,多已从过去的‘大集市’,转变成一个整洁气派的现代化商区。到处可见提着购物袋穿梭于各种商铺的意大利人身影!”周建煌激动地对法晚记者说。

  澳大利亚

  3300悉尼华人发展成澳第五大族群

  被誉为悉尼“唐人街市长”的侨领方劲武,见证了悉尼唐人街半个世纪的变迁。

  1946年,年仅8岁的方劲武跟随父亲从斐济来到悉尼。方劲武的父亲当时用900英镑买下一间鱼铺,正式移居悉尼,当时悉尼仅有3300华人。为扩大经营,父亲把店铺搬到了悉尼的唐人街“德信街”,店铺起名为“瑞田方”,是当时唐人街最早的杂货店之一。

  1957年,父亲去世后,作为家中长子的方劲武继承父业,由于方劲武精通中英文,勤劳能干,“瑞田方”逐渐发展成了悉尼的一家知名企业。

  2000年奥运会在悉尼举行,方劲武被澳大利亚政府指定为奥运会火炬传递手,而他跑的那段路程,就是悉尼的唐人街。

  今天,澳大利亚有华人65万,成为第五大族群。仅在悉尼的450万人口中,华人就占了将近十分之一。唐人街周边如今形成了多个大小规模不等的唐人街“卫星街道”。

  特别印象

  “再不会被误认为日本人了”

  现如今,人们总是开玩笑说,“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但在30多年前的法国,没多少人知道中国人。

  陈胜武说:“我们刚到法国的时候,当地人见了我们总是非常友好地问,你们是日本人吧?”

  “我是中国人!”陈胜武的回答常常让法国人感到惊讶,不敢相信“贫穷”的中国人怎么能来到法国。

  陈胜武说,日本当年很发达,法国的日本旅客也多,法国人看见亚洲面孔,就认定为日本人。

  如今,海外华人再不会遭遇被当成日本人的尴尬,并且还能时常听到诸如“我们爱中国人的赞扬。

  本版文/记者李莎陶韵西

  拥有较大规模唐人街的国家分布

  亚太地区

  泰国曼谷;菲律宾马尼拉;越南胡志明市;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加坡;日本横滨,日本神户;韩国首尔;澳大利亚悉尼

  美洲

  美国波士顿,美国西雅图,美国旧金山,美国纽约,美国洛杉矶,美国华盛顿

  加拿大多伦多,加拿大温哥华

  欧洲

  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唐人街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