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饭局密集应酬病渐多 专家称胡萝卜下酒危害肝脏

2011年12月27日23: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小鱼
新快报记者 麦翠如
新快报记者 麦翠如
新快报记者 麦翠如


  岁末年终,正是赶任务、冲业绩之际,对于职场人来说,年终成天连轴转,加班熬夜自然是难以避免,加上接踵而至的饭局应酬……不少职场人士身心疲惫。日前,记者从中山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医院接诊的心血管疾病及肠胃病等方面的病人明显增多。医生提醒市民,过年前要注意防范“年关病”。

  整日伏案工作引发颈椎病

  年底,面对堆积如山的工作,不少白领每天都在公司十来个小时,甚至连吃饭的时间也要紧守在电脑旁。在中山路某大型保险公司上班的林小姐,最近连续几天都在电脑前赶写报告,几天下来,颈部肌肉僵得发硬、发酸,导致颈椎病复发,颈椎发生变形压迫神经,从而引起头晕耳鸣、手脚麻木等症状。此外,加上工作紧张、压力大,林小姐的脾气也变得暴躁,经常无端发火或者黯然流泪。

  对此,医生建议,经常整日伏案工作的人,最好能定时站起来活动一下,伸伸懒腰、仰仰头,这样能够预防颈椎病。另外,在工作中要避免过度疲劳,如有可能应经常变换工作姿势,利用各种机会起来走一走,比如喝水、上厕所,经常活动一下腰颈部;工作一小时,可以起来做一分钟的办公室瑜伽,有助缓解颈部的僵硬,促进颈部与头部的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此外,由于长时间盯着屏幕,眨眼的频率大幅降低,导致眼干、眼涩、眼睛痒。因此,再忙也不妨闭目养神一下,听听音乐,让眼睛休息之余也可以调节一下心情。

  年底饭局多应酬病找上门

  每到年底,朋友们总要聚一聚,饭局太多,“应酬病”也随之找上了门。近日,记者从中山市各大医院获悉,肠胃炎、痛风等患者近日有扎堆的趋势。吴志是某物流公司的销售主管,到年底基本上就是忙着“联络感情”,说到应酬,喝酒是少不了的。吴志几乎每次应酬结束,都是被人搀着回家的。前晚,为了应酬一个重要客户,吴志频频举杯,最后喝到胃痉挛,送到医院时被诊断为“酒精中毒”。

  频繁应酬、喝酒、吃过多高脂高蛋白食物,易加重消化系统负担,常见症状为肠胃不适、胃肠炎、酒精中毒等。如果大量饮酒,超过机体的解毒极限,还会引起中毒。酒精中毒轻者表现为昏睡、呕吐,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医生建议,聚餐喝酒尽可能饮用低度酒,在饮酒前,先吃些蔬菜和主食垫垫底,或先喝一杯牛奶以保护胃黏膜,不要空腹喝酒。在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如果喝醉了,最方便简单的解酒办法就是喝蜂蜜水,因为蜂蜜中含的大部分都是果糖,果糖对加速清除在体内血液中的酒精有一定作用。此外,还可以喝梨、苹果、西瓜等鲜榨水果汁或喝一杯柠檬茶。如果无蜂蜜,也没有鲜果汁,那么喝糖水或果汁饮品也能起到一定的解酒作用。

  家庭百科

  胡萝卜下酒危害肝脏

  专家介绍,胡萝卜和酒不能在短时间内同时食用,应该至少相隔3小时以上。

  据介绍,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在肠道中经酶的作用后可变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A,人体缺乏维生素A,易患干眼病、夜盲症,易引起皮肤干燥,并让眼部、呼吸道等的抗感染能力降低。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胡萝卜中含有一种能够降低血糖的成分。英国有学者指出,吸烟者常吃些胡萝卜,肿瘤发病率比不吃胡萝卜者会明显下降。虽然胡萝卜具有很高的保健作用和医疗价值,但食品专家却告诫人们:“胡萝卜下酒”的吃法是不利健康的。因为胡萝卜中丰富的胡萝卜素和酒精一同进入人体,就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 (小鱼)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