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成铁局推春运5种购票方式 2号码可万人同时订票

2011年12月28日09:13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黄云
火车北站站前广场已搭起临时候车厅。黄瑶 摄影
火车北站站前广场已搭起临时候车厅。黄瑶 摄影

  2012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昨日,成都铁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明年春运自1月8日起,至2月16日止,共计40天。其间,成铁局管内预计发送旅客2050万人次,正月初八、十六前后将出现客流最高峰。为方便旅客出行,明年春运售票方式将增加到5种,并将在每趟车预留部分票额给残疾人。同时,成都东站也将迎来首个春运,火车票实名制也将继续试行。

  详解春运

  购票

  5种方式两个号码

  明年春运,成铁局范围内售票方式将达到5种。在过去常规的窗口、自动售票机和电话订票之外,还有送票上门,并将新增互联网购票。目前成都地区开行D、T、K字头,4位数字的普速列车和L字头临客列车都已在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官网(www.12306.cn)实现网络订票。“成都火车北站和成都东站将视客流情况开设足够数量的互联网订票换票窗口,保证旅客随到随换。”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电话订票在明年春运将有所变化。从2012年1月1日起,管内电话订票在96006的基础上,将再增加95105105订票号码。原有96006电话可保证8000人同时拨打,新增的95105105电话又可满足约3000人一起电话订票。此外,12306电话则为咨询电话,旅客可拨打询问春运信息。

  候车

  站前广场分为三区

  昨日下午,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火车北站看到,站前广场上的第一临时候车室大棚已经基本搭建完毕,内部各项服务设施也基本安装到位,该候车室检票口前蓝色大型信息牌上醒目地显示着该候车厅候车的车次,持有T8904、T8906、K113、T8908、K1139、T8910、K1223、T8912次共8趟列车车票的旅客需到此处候车。

  同时,车站售票大厅周围也在紧张搭建临时售票窗口。春运期间,成都北站将把车站广场划分为候车区、等候区、集散区,以此增加候车室面积。

  售票

  370个窗口52台售票机

  根据安排,明年春运期间,成都火车北站将在现有55个固定窗口的基础上,再搭建61个临时售票窗口;成都东站打开第1、2、4、5号售票处,预计开设人工售票窗口51个;成灌线预计开足20个人工售票窗口,加上成都站联网的183家代售点,2012年春运期间,成都全站人工售票窗口可达到370个,比今年春运增加79个。

  此外,春运期间成都车站自动售票机将增加27台,总数达到52台,其中成都火车北站13台、成都东站21台、成灌沿线18台,车站还将安排自动售票机导购人员。

  运能方面,春运期间,川黔渝三地节前开行客车283对,同比增加33对。节后开行276.5对,同比增加21对。而成都车站下辖车站将开行列车149对,较去年春运增加15对,其中成都站121对,成都东站28对。

  服务

  预留残疾人票引导上车

  春运期间,成铁局将在每趟车预留2张车票给残疾人使用,并在列车上设置专用标志。三等及以上客流较多的重要车站配备轮椅、拐杖等服务设施,供旅客免费使用。

  作为成都铁路局管内重要的旅客始发、终到和中转站,成都车站在春运期间将采用进站组织采取举牌引导的方式。在主候车室设置专职举牌引导人员15名,按车次引导;在临时候车室设引导人员20名,按车厢引导,避免进站秩序混乱。此外,还将聘请7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

  数据播报

  预计发送旅客

  2050万人次

  正月初八、十六前后是高峰

  40天春运期间,成铁局预计发送旅客2050万人次,较2011年春运增加135万人次,同比增长7.0%。其中,四川省境内,预计铁路发送旅客1125万人次,同比增长92万人次,增长8.9%;出川旅客预计将达430万人次,同比增长8.8%。

  2012年春运较2011年提前11天。根据预测,客流集中时间自节后正月初三(1月25日)起持续到2月底,其中乌鲁木齐(兰州)方向将持续到3月底。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八、正月十六前后,高峰日发送量将突破62万人次。

  热点点击

  关键词:实名制

  6车站实行验票实名制

  明年成都铁路局将继续实行实名制。从2012年1月8日春运首日起,对购买动车组、直通快车办理客运业务的停站、旅客列车始发站的车票,均实行售票实名制。

  节后正月初三至正月二十五,川内将有成都、成都东、达州、西昌、攀枝花、内江共6个车站在售票实名制的基础上,实行验票实名制,旅客乘车时须票、证、人一致。其余仅实行购票实名制的车站,铁路部门将抽验部分旅客。成都站广场将搭建2000平方米的验证棚,设置验证口50个,制证口10个。

  关键词:成都东站

  进站组织按车次放行

  2012年春运也是成都东站迎来的第一个春运。春运期间成都东站将开行列车共28对。

  成铁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将合理利用现有5.7万平米候车面积和商业面积。购票候车在成都东站东、西广场和南、北高架层外围醒目位置分别设置多处,同时使用24块电子显示屏动态公告相关信息。

  成都东站将把验票与验证分步进行,进站组织按车次放行,通过启用手持应急验证设备、灵活调整验证口与安检口等方式,提高进站通过速度。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