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也门冲突 > 11也门冲突消息

白宫考虑允许萨利赫赴美“就医”

2011年12月28日09:27
来源:新华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26日告诉媒体记者,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正考虑是否答应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的赴美请求。

  但这名官员强调,萨利赫赴美的唯一理由只能是接受“合法治疗”。

  说法矛盾

  这名白宫官员说,萨利赫办公室一名高级官员近期联络美国驻也门首都萨那大使馆,称萨利赫打算不久后离开也门,寻求在美国接受特别治疗,疗治今年6月遇袭时留下的创伤。

  有意思的是,萨利赫本人24日公开赴美意愿时说:“我会去美国,不为治病,因为我身体健康,而是为了避免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以便政府妥善筹备总统选举。”但他承认,赴美期间将接受医学检查。

  今年1月以来,也门局势持续动荡。6月3日,位于萨那的总统府遭火箭弹袭击,萨利赫和多名高官受伤,至少12人死亡。萨利赫次日前往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接受治疗,3个多月后回国。

  只能疗伤

  这名白宫官员强调:“是否允许萨利赫赴美仍在考虑,但他赴美的理由只能是接受合法治疗。”

  这名官员没有透露奥巴马政府打算何时宣布决定,但告诉媒体记者,接近萨利赫的消息人士说,萨利赫打算不久离开也门,先在其他国家逗留一段时间,再前往美国。

  萨利赫24日说,自己在美国待些时日后会回国。

  上月23日,萨利赫在利雅得签署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根据协议,萨利赫将权力交给副总统阿比德·哈迪,萨利赫及其亲信获得豁免权,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联合政府,并在90天举行总统选举,萨利赫在此期间担任名誉总统。

  美方关切

  萨利赫24日宣布赴美打算几小时前,也门安全部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按西方媒体的说法,十多名示威者丧生。

  美国白宫副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5日告诉媒体记者,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已与也门副总统哈迪通电话,呼吁各方应避免作出挑衅举动,防止暴力事件。

  也门是美国重要反恐盟友。多年来,美国视盘踞也门的“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为头号恐怖威胁。2009年那场圣诞节未遂炸机事件迄今仍令不少美国人心有余悸,而事件“主角”、尼日利亚人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正是“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员。

  美国政府担心,也门10个月来的内部冲突令“基地”有机可趁,进而直接威胁美方安全。事实表明,“基地”已经趁机进一步扩大对也门马里卜省、阿比扬省和舍卜沃的控制。

  也门警方25日证实,一名情报官员在南部亚丁港遇害,幕后黑手据信是“基地”组织成员。(杜鹃)

  作者:杜鹃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