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白领辞职支教帕米尔高原:称被人需要很幸福

2011年12月28日10:08
来源:亚心网 作者:李熙
王晰昧还她的学生们在一起 图/记者 陈峰 摄

  亚心网讯 (记者 李熙) 为什么会来到帕米尔高原支教?自从王晰昧来到这里以后,总有许多人问她这个问题,或许太多人不明白,这个女孩子在大城市里拥有一份不错的职业,有着不错的收入,为什么会放弃这些来到这个遥远的小县城。但是王晰昧很清楚,虽然看起来自己在繁华的都市衣食无忧,但是她需要一种感觉,需要一种精神上的富足,而在这里,能找到这样的感觉。
 
  文静女孩爱“折腾”

  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海拔3200米左右,天气晴朗,大山中的气候让这个离太阳比较近的城市反而更加寒冷,近日,记者在该县城乡寄宿制小学见到了36岁的王晰昧,她穿一件长羽绒服,红色的帽子和围巾把脸裹得是剩下两只眼睛,当她从校园里穿过时,总有孩子一边叫喊着“老师好”,一边飞奔着朝她身上扑去,几个孩子将王晰昧团团围住。

  “这些孩子很可爱,有时候我从教室外经过,玻璃上全是小脑袋冲我笑,嘿嘿,心里可美了!”王晰昧说。

  谈话间,王晰昧摘掉了帽子和围巾,这个四川长大的女孩子,面颊上没有化妆品的痕迹,长长的黑发自然顺直。今年5月初,王晰昧辞去了在深圳收入颇丰的工作,来到塔县当一名支教老师,她的做法在许多人眼里可以称得上是冲动之极,而对于她自己来说,并没有什么不正常,每遇到这个问题,王晰昧总是笑答:“我觉得没什么啊,可能我就是这样喜欢折腾的人吧。”

  “折腾”,王晰昧用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她大学毕业之后,在北京的一家国企上班,工作清闲、收入丰厚,很让人羡慕。“那时上班没有太多的工作要干,下班后,都是和朋友一起吃吃喝喝。”她说,过了几年这样闲适的日子,自己决定离开这家单位,父母极力劝阻,但无济于事。辞职后,她又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读了研究生,随后进入深圳一家外企工作,薪水和职务比以前要高,但3年后,王晰昧又厌倦了这种外人眼里比较优越的生活,她说:“工作之余,总有一种空虚的感觉,人生不能总想着工作、赚钱,应该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然到老了连回忆都没有”。

  朋友想尽办法阻止她

  今年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晰昧从新闻上看到有许多地方缺支教老师,“我就想如果我可以当一名支教老师,能帮助到那些孩子,这是让人开心的一件事。”而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应该去哪里做支教老师?不久,王晰昧得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缺老师,就决定亲自去一趟,看了学校的情况,她决定留下来。

  王晰昧很快办理了辞职手续,对于她辞职的理由,领导非常意外,以为是在开玩笑,“我们头儿不敢相信我的决定,他甚至以为我是想要涨工资,所以才辞职。”王晰昧说,对于她这个“火速”的决定,不仅同事感到意外,就连朋友们也觉得非常突然。王晰昧挨个打电话,告诉朋友们自己的想法,竟然没有一个人表示赞同,纷纷想尽办法阻止她。

  王晰昧的朋友说:“当时我告诉她,那里的条件特别艰苦,海拔又高,你肯定受不了。”不单单使用这种劝阻的方式,还有朋友甚至采用了“恐吓”的招数,“在那里日光非常强烈,待一年就和老了10岁一样。”

  对于这些,王晰昧都没有放在心上,“老10岁?没关系,等我回来再慢慢养”。临行前的一段时间,王晰昧和朋友们吃吃喝喝,做美容、去咖啡厅,她说:“要去支教了嘛,当时就使劲儿玩,像是过把瘾一样。”

  除了朋友外,如何该跟父母“坦白”,这又成了一个难题。这一回,父母没有太阻拦她,为了让老人放心,她5月到塔县时将妈妈一起带了过来,由于老人身体的原因,10月时回到了北京。

  5月初,王晰昧来到了这个城市,和深圳的高楼大厦相比,这里只有两三层的小楼;和深圳的嘈杂比较,这里只有公社的喇叭在大街上放着听不懂的歌曲;和深圳的车水马龙相比,这里只有永不堵车的街道。面对着如此大不同,王晰昧觉得一切都是新鲜的,没有任何不适感,高海拔所产生的憋闷感,也只需要放慢速度走路就可以缓解。

  同为支教老师的小陈说:“王老师比我们年长一些,平时对我们就像弟弟妹妹,除了学校的业务方面,在生活上也很关心我们,大家都觉得她特有亲和力。”

  下页内容提示第一堂课教孩子写名字

  第一堂课教孩子写名字

  王晰昧初次来到学校,看着面前可爱的孩子们,王晰昧形容“如同命中注定一样的亲切”,以至于有旅游者见到王晰昧的第一句话便是,“你是不是塔吉克族?”

  第一堂课让王晰昧记忆犹新,由于该校缺乏汉语老师,只是在听过一次课之后,王晰昧就被安排第二天要给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上语文课,当天晚上,王晰昧一个人在宿舍里,确切地说,整个宿舍楼也只有她一个人,备课持续到次日凌晨2时。

  “那时候我从网上下载了特级教师讲课的视频,看这些老师如何从课文引申到更高更广泛的阅读层次去,并且模仿视频上的内容,把要讲的课文做了提纲。”她说,当天晚上她根本想不到,自己准备的这些内容,第二天上课时竟然一丁点都没有用上。

  原来,当王晰昧来到课堂上才发现,这些孩子的汉语基础不好,连拼音都不怎么会,别说课文之外的引申了,就是连课文中稍微长一点的句子,这些孩子都无法顺利地读出来,最终,第一堂课的内容是教这些孩子们写自己的名字。

  在这个没有电影院、没有咖啡厅、没有美容院的地方,记者问王晰昧下班后会不会觉得很没劲,她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下班回家在电脑上看看电影,然后出去遛狗……”在这样的环境中,再加上她图省事,懒得一一回答朋友来电的问候,7月底她开通了个人微博,如今她的粉丝人数已达16000多人,如此一来,王晰昧在塔县生活的点点滴滴都“传播”了出去,同时,也引来了不少朋友的捐助,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塔县。

  该校校长何代明一提到王晰昧,满眼的佩服之意,“王老师真是一个纯粹的支教老师,能放下这么多事情来到我们这里,而且还给我们提供这么大的帮助,真是太难得了,她带的孩子们汉语水平提高了很多。”

  据统计,王晰昧通过微博引来的捐助物资已经达价值百万元之多,其中有衣服、鞋子、电脑等等,现在的王晰昧不仅仅是一名支教老师,她还有一个职务是校长助理,不仅要教课,还要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

  2012年春节之后,王晰昧支教的历程将暂时告一段落,她也许会回到深圳继续求职、工作,她说:“我也不知道以后的路是什么样,但是现在能为别人做一些事情真得很幸福,这样的经历才是我想要的。”甚至王晰昧觉得“意犹未尽”,她说:“我本来还想去马尔洋乡小学支教,但是县领导说我在这里也能发挥很大作用,跟他们说的一样,被人需要真的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