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台办: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交流日益密切

2011年12月28日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国务院台办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就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海峡号”直航台湾加快平潭实验区交通体系形成,平潭与台湾的交流日益密切。

  有记者提问,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相关情况。

  杨毅表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近年来开发开放取得很大进展,基础设施在不断地加快推进。高速客轮“海峡号”已经正式直航台湾,快捷的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平潭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去年以来,有将近200批2000多人次台湾同胞来平潭考察,有一批台资企业已经在平潭落户。

  杨毅说,前不久,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保障措施等均作出明确的阐述。《规划》明确,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建设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的宜居区、海峡西岸科学发展的先导区。《规划》提出,要发挥平潭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综合实验”作用,以两岸全面对接为突破口,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全方位开放,推进平潭开发建设,在两岸交流合作和对外开放中发挥示范作用。《规划》还指出,要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要求,选择具备条件的部分区域、部分领域,开展两岸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合作试点,积极探索建立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新的体制机制。

  杨毅还说,国务院批准的这个《规划》,还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金融市场、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比如实行海关特殊监管模式,对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给予免税或保税,允许平潭综合实验区内的台商投资企业在大陆发行人民币债券,在用地指标单列并予倾斜等等。我们希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开放在《规划》指导下取得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