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台办:否认“九二共识”势必破坏两岸协商基础

2011年12月28日13: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刘畅 裴闯)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开展对话协商的必要前提,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协商的基础就遭到破坏,当然也就无法继续下去。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就是倒退到陈水扁时期,也就必然会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有记者提问,蔡英文曾表示,金门的“小三通”是她在担任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期间完成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说,众所周知,早日实现两岸“三通”是大陆方面的一贯主张,也是两岸同胞的强烈呼声,但民进党多年来却竭力反对、百般阻挠。2001年民进党当局迫于民众要求“三通”的压力,为继续拖延全面“三通”,不得不同意试办“小三通”。因此,“小三通”的实现,实际上是两岸各界人士排除“台独”势力干扰,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

  有记者问,最近蔡英文提出“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言论,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

  杨毅说,这是“借壳上市”的“台独”主张。这种主张,即使按照目前台湾方面的规定来看,也是站不住脚的。两岸不管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是“国与国”的关系,都同属一个国家。

  作者:刘畅 裴闯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