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家发改委:中国石油、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50%

2011年12月28日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周兆军)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8日表示,201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主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石油、铁矿石等均已超过50%。

  受国务院委托,张平当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9年以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仅下降1.6%,氨氮排放量下降0.9%,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7.2%。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物等持续增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农村和土壤环境问题日益凸显,水土流失、草原退化等生态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接近极限。

  张平说,中国通过不断扩大国内需求,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增强了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抗冲击能力。据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01%。

  但他同时也指出,近年来,中国最终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呈下降趋势,而资本形成所占比重呈上升趋势。“一降一升”状况的出现,主要不是由于消费增长慢,而是这一期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投资增长更快,造成经济增长更多依靠投资拉动。同时,由于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偏低,加上消费预期和消费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使得居民消费潜力没有得到更好的释放,特别是农村居民和城市低收入者消费能力不强,制约了消费的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