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俄罗斯大选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普京得力助手“出局” 成大规模示威事件替罪羊

2011年12月29日08:43
来源:环球网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7日签署命令,任命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为政府副总理,负责推进俄罗斯经济现代化。苏尔科夫是俄罗斯政坛“思想家”、“战略家”,他首创“主权民主”的理念,曾帮助弗拉基米尔普京出任总统乃至打造俄罗斯现有政治体系,被不少人视作“梅普”之外的三号人物。一些分析师解读,苏尔科夫调岗不仅意味着他将远离政治核心,或也暗示统一俄罗斯党领导的政府正决意尝试某种改变。]

  将赴新职

  梅德韦杰夫在27日会议上告诉苏尔科夫,他今后的职责是,关注经济现代化建设。

  “我签署命令,任命你为俄罗斯联邦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

  苏尔科夫的调岗,被认为是俄罗斯本月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以来,政府高层一大人员调整。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政府消息人员的话报道,调职意味着苏尔科夫今后将远离俄罗斯政治核心。

  按俄罗斯媒体的分析,苏尔科夫的政治主张,包括集中地方权力于中央、严厉反对任何自治诉求以及对政党政治施加影响,增强中央权力等。

  回首过往

  调令宣布后,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了这名47岁的政客。

  苏尔科夫首次公开承认,自己参与劝说俄罗斯首任总统鲍里斯叶利钦向普京移交权力。“在那些帮助叶利钦认识到应和平移交权力的人中,我算一个。”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任命总理普京为代总统。2000年3月,普京当选总统,2004年获得连任,如今,普京正寻求第三个总统任期。

  他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自己将不再“运作”政治,原因是,“对这个勇敢的新世界而言,我过于臭名昭著”。

  且待评说

  叶利钦执政时,苏尔科夫进入克里姆林宫,随后效力于普京。足以体现苏尔科夫重要性的是,梅德韦杰夫2008年接任总统职位后,苏尔科夫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的职位不变。在普京对外表示重归克里姆林宫意愿之前不久,苏尔科夫短暂获任总统办公厅代理主任。

  路透社说,苏尔科夫的政治道路,经历多次权力更迭,其地位始终未被撼动。然而,12月的俄罗斯民众示威,却成为一道他过不去的关口。俄罗斯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27日说,苏尔科夫离开克里姆林宫,是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所作决定,传递出他俩的改革决心。 新华社特稿

  梅氏拟推多项改革

  恢复州长直选

  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拟推行多项改革措施,内容涉及政治和媒体改革等方面。针对改革,梅德韦杰夫确定了相对明确的时间表。

  俄新社28日援引克里姆林宫消息报道,按梅德韦杰夫计划,应在明年2月15日前,向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提交立法草案,内容包括恢复州长直选和修改国家杜马半数席位为直选,而非按党派得票情况分配;明年4月15日前,就控制政府官员开支形成意见,交由国家杜马审议;明年7月1日前,形成有利防止腐败的政府采购新意见,上交讨论。

  梅德韦杰夫还要求,就创办官方不参与的“公共”电视频道形成提议并于明年3月前向他汇报。这一时间点,正好是下届总统选举之前。(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