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乡村诊所连发四起输液死亡事件 已停业整顿

2011年12月29日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宿州毛庄卫生室已停业整顿,调查结果两天后公布

  (江苏)宿州一家资质齐备的乡村诊所,两年时间内连续出现4起村民输液死亡事故。是事发偶然还是医疗事故?人命关天到底是谁的责任?昨日记者从宿州有关部门了解到,除了医患双方达成赔偿协议以外,毛庄卫生室已经停业整顿,接受联合调查组的调查。

  震惊:刚输完液,人就死了

  12月21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杨庄乡丁庄有村民反映:在邻村的毛庄卫生室,一年半时间内有4人在那里因输液死亡。

  “丁村有两人,一个是村民丁中华的儿子浩南,才1岁多,输完液就死了;还有村民丁道民70多岁的母亲,输完液去厕所,死在厕所里,赔了7万元;包村村民薛振环30多岁的儿媳妇,只是去治牙疼,输完液就死了,赔偿了11万元。”该村民告诉前去采访的记者。

  而第四个死亡的病人张忠华,家住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刘庄村四队,与毛庄卫生室相邻。12月15日早晨,66岁的张忠华吃完两个包子一碗稀饭后,对老伴吴继英说自己有些感冒,便骑上自行车,赶往2里地外的毛庄卫生室输液治疗。

  谁曾想,他这一去,就再也没能回来。“走后也就半小时的样子,同村的张光荣慌慌张张地跑来喊,叫我赶紧去卫生室,说我家忠华不行了。”突然失去亲人,吴继英至今还沉浸在悲痛之中。

  村民所反映的情况,记者在宿州市埇桥区卫生局刘局长那里得到了证实:“确切地说,应是两年内出现了4人输液死亡。”

  意外:诊所正规,责任在谁

  一家乡村诊所,连续出现村民输液死亡事故。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诊所?责任到底在谁?

  昨日,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毛庄卫生所并不是一家没有证照的“黑诊所”,它证照齐全,是一家经过当地卫生主管部门认定的正规诊所。现在的法定代表与主要负责人王安虎是经过培训上岗的,有着20多年的行医经验,家人也多多少少具备一些医学常识。依照周围村民的说法,平日里诊所忙,他们一家人都会来诊所帮忙,看病、开药、打针、输液等,来治病的人都管他们叫“医生”。

  这次事件巧合的是,张忠华因输液意外死亡的12月15日,正是毛庄卫生室执业许可证到期的日子。在这里,医疗许可证的更换工作尚未开始。

  随后,记者在区卫生局了解到,每年区里都要组织专家对700多名乡村医生进行全员轮岗培训。但因卫生局管辖范围太大,人手不够,对于卫生室、服务站的管理,只得由防保所具体监管。

  杨庄乡防保所所长郝亚丽,是负责对辖区卫生所监管的所长。当《中国青年报》记者就输液死亡事件对其采访时,郝平静地称:“现在大医院的医疗死亡事故都很多,人进了医院无非有三种情况,要么活着出来,要么死了出来,要么转院,都很正常。”

  进展:停业整顿,全面调查

  张忠华是最后一个输液后死亡的病人,对于其后事处理情况,杨庄乡党委陈书记告诉记者,死者家属已经和卫生室达成协议,赔偿16万。

  “埇桥区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杨庄乡毛庄卫生室全面调查。”区卫生局刘局长再次强调,卫生室一年半时间内多次出现病人输液后死亡事件,确切地说,应是两年内发生的。每次死亡事件发生后,卫生室都要求进行医疗事故鉴定,但病人家属没有同意,最终医患双方都达成了协议,妥善处理。目前,毛庄卫生室已经停业整顿,接受联合调查组的调查,调查结果将于两天后回复记者。(市场星报 记者 刘海泉 志强)

  作者:刘海泉 志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