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正日去世 > 金正日逝世消息

朝鲜举行金正日追悼大会 记者回顾悼念活动现场

2011年12月30日08: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平壤12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在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广场,朝鲜为已故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中央追悼大会。金正恩等朝鲜党政军高层人士出席,现场鸣炮志哀,朝鲜全体人民默哀3分钟。

  从朝鲜当地时间29号上午11点开始,礼炮声、汽笛声,就成为了首都平壤金日成广场方圆几里的声音主题。

  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等朝鲜党政军领导人以及数十万群众参加了金正日中央追悼大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致悼词。

  金永南:我们怀念着伟大的将军,眼中流出了鲜血和流泪,因为我们怀念着将军做出的伟大功绩。金正日同志的离世是我们党和我们国家革命的最大的损失,是我们人民的最大的痛苦。

  悼词说,金正恩是朝鲜党、军队和人民的最高领导者。朝鲜人民将在金正恩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和勇气,战胜当前困难,沿着金正日指明的先军道路更加奋勇前进。

  随后,追悼现场响起21声礼炮向金正日致以最高规格的悼念。同时在平壤的街道码头,汽笛笛声长鸣志哀,朝鲜全体人民默哀3分钟。

  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参加了追悼大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愿与朝方为巩固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

  中国和朝鲜是友好邻邦,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以后,中方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哀悼。中方相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化悲痛为力量,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正恩同志的领导下,继续推进朝鲜社会主义事业。

  中朝是传统友好的睦邻国家,我们愿与朝方共同努力,继续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和朝鲜两党、两国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于12月17号逝世,享年69岁。从17号到昨天,是朝鲜国家治丧委员会确定的哀悼日。连续几天,朝鲜人民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新华社驻朝鲜记者赵展今天凌晨向我们讲述了他的观察:

  记者:从19日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公布后,整个朝鲜就陷入了悲伤的气氛。大规模的井然有序的悼念活动随即展开,每天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朝鲜民众在去悼念的路上,或者在悼念完毕的归途中。在几乎所有的标志性建筑物前和金正日的大幅壁画前,时时刻刻聚满了前来悼念的人民军官兵和群众。在悼念过程中,官兵和民众的悲痛程度之深,反应之激烈令人动容。在一些工作场所,还能看到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手工制作洁白的纸花,走在街上路上的行人再也看不到笑脸,交警和人民保安员也明显增多。虽然氛围悲痛万分,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吊唁活动的秩序性和组织性,所有的民众来去都是列队行进。吊唁现场更是秩序井然,在一些吊唁集中地还有救护车、医护人员等。朝中社和《劳动新闻》在此期间也都连续播发多篇文章和评论,颂扬金正日的丰功伟绩,同时树立和坚定金正恩作为党、军队、人民最高领导人的地位。近几日平壤连降大雪,在28日也就是前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为了保证载有金正日灵柩的灵车安全行驶,群众纷纷把自己的大衣围巾等衣物铺在冰雪覆盖的路面上。昨天是追悼期的最后一天,中央追悼大会也于昨天平壤时间12点结束,而在昨天下午,仍然有络绎不绝的朝鲜民众抬着花圈或手持纸花前往吊唁场所献花吊唁。用朝鲜媒体的话来说,朝鲜的2011年是在失去领袖和慈父的悲痛中结束的。(记者 邢斯嘉 冯悦)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