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海啸残骸即将漂抵美国西海岸(组图)

2011年12月30日13:19
来源:人民网
日本本州海岸外飘散数英里的大量碎片。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日本本州海岸外飘散数英里的大量碎片。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3月11日,被海啸袭击后的仙台市一片废墟。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3月11日,被海啸袭击后的仙台市一片废墟。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科学家称,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所造成的碎片最早可于今年冬天漂抵夏威夷群岛,但究竟有何种漂浮物、位于何处、去往何方以及何时抵达,目前都还是未知数。

  那场里氏9.0级大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摧毁了日本仙台附近的沿海城镇,房子和汽车等都被冲进了海洋。

  夏威夷大学国际太平洋研究中心的尼古拉-马克斯门科(Nikolai Maximenko)和简-哈夫纳(Jan Hafner)对这些残骸的漂流方向进行了预测。据环境新闻服务网报道,马克斯门科基于海洋浮标的行为开发了一个模型,出于科学目的,这些浮标已经部署了多年。

  科学家们预测,残骸首先通过北太平洋亚热带环流沿日本海岸向东扩散。一年后,西北夏威夷群岛的美国国家海洋纪念碑就会“看到”被冲上岸的垃圾碎片;两年后,其余的夏威夷群岛也无法幸免;而在三年后,残骸大部队将抵达美国西海岸,将大批碎片倾倒在加州、英属哥伦比亚、阿拉斯加和下加利福尼亚的海滩上。

  然后这些残骸将漂到著名的北太平洋垃圾带,在周遭漫游,并被分解成更小的碎片。五年后,夏威夷海岸预计将迎来又一轮碎片攻势,且比之前更强大更持久。那些离开了北太平洋垃圾带的碎片最终会停留在夏威夷的珊瑚礁和海滩上。

  为了了解更多有关海啸碎片的信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研究人员已经会同美国环保署、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以及其他合作伙伴来协调数据采集活动。各方正在商议一个跨部门的评估和应对计划,以解决广泛分布的碎片可能造成的局面和威胁。

  “我们正在为最好的和最坏的,以及介于二者之间的一切情况做准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海洋碎片项目负责人南希-华莱士(Nancy Wallace)说。

  海啸潮退去的时候,船只、被砸毁的建筑物件、家电以及各种形状和大小的塑料、金属、橡胶制品都随之被卷入海水中。卫星图像和沿海水域的航拍照片发现,这些垃圾形成了一个大碎片堆。

  据日本政府估计,海啸产生了2500万吨瓦砾,但无法清楚地了解到底有多少碎片被冲入海洋,以及哪些物品能够形成漂浮物。

  海啸九个月后,碎片堆已经看不到了。在风和洋流的作用下,这些碎片散落在广袤的北太平洋上,卫星图像已经无法捕捉分辨。经常往来于北太平洋的船只曾报告过极少数几起看到碎片踪迹的案例,但只有两件明确与海啸有关。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正在协调新的跨部门报告和监控力度,以求提供海啸所产生的海洋废弃物所处方位的关键信息。船只可将看到的海上碎片的重要情况向上汇报,个人或团体也可以通过MDsightings@gmail.com索取海岸线监测指南。

  海洋条件在不断变化,残骸可能下沉、分解,并大面积散开。由于漂浮物的组成内容和方位均不明确,科学家无法有把握地判定是否会有碎片被冲刷上岸。

  在最坏的情况下,船只和其他重物可能“登陆”夏威夷和美国西海岸沿线的敏感地区,破坏珊瑚礁或干扰导航。

  而最理想的状况是,碎片被分解,散开,最终降解,让沿海地区逃过此劫。但即便是这样,碎片也不会完全消失。海洋碎片是夏威夷和美国西海岸各州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垃圾和其他有害物体经常会被冲上海滩和珊瑚礁。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已经召集专家,对从模型中获取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审查,并就这些碎片的命运和流向提供他们的观点。(陈丹)

  作者:陈丹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