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美伊对峙升级 外媒分析称对峙将致两败俱伤(图)

2011年12月30日14:40
来源:法制晚报
  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的东大门,供应全球石油需求的20%


  航母招摇过“海”美伊对峙升级 为美最大航母之一 搭90架舰载机 伊军正在霍尔木兹海峡演习 分析称对峙将致两败俱伤

  伊朗官方媒体昨天公布了据称是伊朗侦察机拍摄到的美国航母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照片。由于伊朗海军正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为期十天的军事演习,再加上美伊双方28日刚刚就“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嘴上过招,此举被认为是两国间对峙的进一步升级。

  对此,媒体分析称,美伊对峙将产生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

  航母开进

  伊朗侦察机拍美航母船员清晰可见

  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朗官员29日称,美军一艘航母当天进入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一片海域,而伊朗海军目前正在这片海域举行军演。

  伊朗军演发言人艾哈迈德·穆萨维称,伊朗海军的一架侦察机在军演海域发现了一艘美军航母,而且伊朗侦察机还拍下了相关的视频和照片,船员清晰可见。

  从伊朗官方通讯社公布的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艘航母舷号为74。

  据查该舰是隶属美海军第五舰队的“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它是美国最大的航空母舰之一,排水量10.4万吨,载机90架左右。根据美国海军的资料,“斯坦尼斯”号于12月18日抵达阿联酋的吉贝阿里港。

  对峙升级

  伊:封锁像喝水一样简单美:零容忍

  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28日说,如果有必要,伊朗海军可以“轻松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他说,封锁“就像喝水一样简单”。

  对于伊朗的表态,美国国防部当天给予强硬回应,警告伊朗不要试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治·利特尔28日说,霍尔木兹海峡不仅关乎地区安全与稳定,同时也是包括伊朗在内的海湾国家的重要经济生命线。任何企图干扰霍尔木兹海峡交通运输的做法都是不能容忍的。

  针对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希望可以维持霍尔木兹海峡的稳定。

  两败俱伤

  外媒:美国和伊朗对峙没有赢家

  外媒普遍分析称,美伊在霍尔木兹海峡真的开打,很可能是两败俱伤。

  英国《镜报》就分析称,伊朗举行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海上军演,是对美欧等国着手推出针对伊朗中央银行和石油出口制裁的反弹。

  分析称,一旦欧美对伊朗发起石油禁运,将直接打击伊朗经济。伊朗是全球第三大能源出口国,对外石油出口占到了伊朗出口贸易的80%左右。分析称,此番制裁将对伊朗“伤筋动骨”。

  《洛杉矶时报》则分析称,一旦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沿岸产油国的石油将无法从海路运出,这将导致全球油价暴涨。

  而英国《每日邮报》则认为,对美国政府来说,稳定美国经济和奥巴马寻求连任,都意味着美国不愿看到海湾地区发生难以收拾的战事。

  文/蒋伊晋记者杨铮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