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港媒:欧债危机令欧盟束手无策 实则信用危机

2011年12月30日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刊出评论说,欧洲的债务危机已经引发政治危机,欧盟简直束手无策。今次的欧债危机,主要是政府的信用危机,主权(垃圾)债券出现违约风险。如果按照马克思的理论逻辑,信用危机是经济危机的征兆,那么,欧债危机就必然会引发金融危机,从而演变为一场全球经济危机。

  文章摘编如下:

  欧洲的债务危机发生,示威浪潮不绝,多个国家的政治领袖均先后下台,债务危机已经引发政治危机,欧盟简直束手无策。从今次的欧债危机可以看出,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已迷失方向,随时会演变成一场全球经济危机。

  此次欧债危机的强力震撼,使得许多经济学家开始思考和分析其成因及发展,并出现各式各样的说法。如果我们用马克思的《资本论》来探讨这次的欧债危机,就会看得更为清楚。事实上,欧债危机并未超越马克思关于经济危机的理论逻辑,马克思说:“资本主义同期性的危机不可避免。”

  《资本论》是十九世纪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的重要著作,他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本质,以及其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历史不断重演,虽然每一次的经济危机都是独一无二的历史事件,但经济危机的本质及发展,都是一样的。

  资本主义周期性的危机不可避免

  马克思说:“经济危机往往表现为货币危机和信用危机,但是,货币危机和信用危机不是危机的原因,这一切都是生产过剩造成的。在危机时,商品价值得不到实现,有价证券贬值。这说明,货币危机加深经济危机。”欧债危机就本质而言,就是马克思所论述的信用危机,“欧猪五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的政府,为了支持国民的社会福利消费,导致财政赤字不断上升,于是滥发国债,并且以新债还旧债,以致债台高筑,当新国债券无人问津,政府无法偿还债务,就会产生国债违约的风险。

  “欧猪五国”的国债,都超过GDP的120%(市场的安全线为60%)而希腊更高达160%,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发生债务危机,先后都得到欧洲央行的援助。但是,当希腊再次发生债务危机,欧洲央行拒绝作最后贷款者,欧债市场就出现信用危机,主权债券的价格下跌,大量资金逃离欧洲,欧元兑美元贬值。

  政府发行国债券,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因为它无需黄金保证,也没有资产抵押,只是政府所开的一张“书面信用证”,但可以在金融市场上买卖。购买国债券并不是持有黄金、白银等资产,而是持有一种“虚拟价值”的权益,故马克思称之为“虚拟资本”(Fictitious capital)。无论是股票,银行券及国债券都是由信用制度下所衍生出来的“虚拟资本”,回顾每一次的经济危机,都是由于“信用膨胀”,“虚拟资本”的价格急升,一旦发生“信用危机”时,局部的危机就会演变成为全局的金融危机,衰退甚至萧条接踵而来,最终演变为经济危机,市场在付出巨大的代价后,经济才恢复平衡。

  在80年代欧洲一体化的广告词,其中一条就是一体化后,借债转变更容易。统一货币对“欧猪五国”的吸引力,除了可以享受欧元区的低利率(例如西班牙的利率从1995年的11%下调到2005年的3.5%),还可以扩大国际融资的途径。

  在经济全球化及欧元一体化下,“欧猪五国”就可以把自己的债务,轻易地转嫁到别的国家,由外国投资者支付它们的福利消费开支,公共住房的开支及政府行政开支等。在1999年以前,欧盟国家主要是内债,外债比重只占五分之一;欧元一体化后,外债比重急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欧猪五国”的国债中,外债占了四分之三。

  马克思说:“国债券是消灭掉了的资本的纸制复本,不代表现实资本,而是一种虚拟资本;国债券一般不是用于生产,而是用于消费。”自90年代以来,“欧猪五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消费所驱动的,而支持经济增长的背后就是巨大的预算赤字及国债,由于国债券的收入不是用于生产或投资,是用于社会福利消费等开支,因而是一种“消灭掉了的资本”,是政府所印制的“纸制复本”。

  按照马克思的理论逻辑,信用危机及金融危机只不过是经济危机的杠杆,而经济危机的真正原因是“生产过剩”,它是相对于消费而言的“相对生产过剩”,而不是“绝对生产过剩”。所以,马克思说:“经济危机的原因不在货币的缺乏,而在于生产与消费的对立。”

  在欧元一体化及低利率的条件下,“欧猪五国”的银行信贷大幅扩张,大量的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人们对于住房商品的价格预期看好,生产迅速扩张,很多人都通过借贷超前进行住房消费。这时,投机活动更推波助澜,使住房商品的供应大增,但空置率却高达双位数字。资产价格膨胀及信用扩张,推高了人们的消费能力,但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债务泡沫,但是,当资产价格膨胀到无以为继的境地时,债务泡沫必然有破灭的一天。

  债务危机是政府的信用危机

  随着资本主义的信用制度及证券市场的发展,“商业信用”产生了股票,“银行信用”产生了银行券,“政府信用”产生了国债券。信用制度促成了社会财富的高度集中,为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分配,加速生产力的发展。

  但是,信用制度也有缺陷,因为金融市场中充满欺诈及贪婪,是道德的沼泽地,马克思称之为“巨大赌博欺诈制度”,因为银行家或资本家在取得别人的资金后,往往进行冒险及赌博,投资者随时要面对“道德风险”问题,信用危机由此而起。

  今次的欧债危机,主要是政府的信用危机,主权(垃圾)债券出现违约风险。如果按照马克思的理论逻辑,信用危机是经济危机的征兆,那么,欧债危机就必然会引发金融危机,从而演变为一场全球经济危机。(廖湘琨)

  作者:廖湘琨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