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倭黑猩猩版普罗米修斯爱看火电影 欲传点火技术

2011年12月31日06:3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张振
电影《猿族崛起》海报。
电影《猿族崛起》海报。

做完饭之后,肯兹在享用自己做的美食。
做完饭之后,肯兹在享用自己做的美食。

肯兹学会了划火柴,而且学得很快。
肯兹学会了划火柴,而且学得很快。

  倭黑猩猩肯兹能划火柴煎汉堡

  “猿族崛起”

  好莱坞大片《猿族崛起》(又译《猩球崛起》),讲述了人类的自大导致了猿族智力的发展,以及猿族与人类之间战争的爆发。片中聪明的黑猩猩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在现实中,也不乏如此聪明的类人猿。31岁的肯兹是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大猿信托研究机构的一只倭黑猩猩,经过多年的训练,它已经学会辨认大约500个英文单词。惊人的是,对火很感兴趣的肯兹最近还学会了“做饭”,从生火,到煎汉堡,到灭火,这一系列流程它都做得有模有样。科学家们认为,它对火的迷恋和使用显示出它有很高的智商。编译/本报记者张振

  对火感兴趣,

  看过几百遍《火种》

  肯兹是一只倭黑猩猩,一种很矮小的猿类。肯兹这个名字在斯瓦西里语里是宝藏的意思。

  但它会把收集来的树枝折成小段,小心地堆成一堆,然后,慢慢地划着一根火柴,点燃柴火,就准备开饭了。

  通常,倭黑猩猩和其他大型猿类可以使用树枝和树叶作为简单工具,但还没有哪一只能够拥有制作食物的技术。

  肯兹是苏·萨维奇-鲁姆波夫博士照看的8只倭黑猩猩之一。萨维奇-鲁姆波夫是全球研究猿类行为和语言的顶级专家。她相信,肯兹对火的迷恋显示出它有很高的智商。

  萨维奇-鲁姆波夫博士供职于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市大猿信托研究机构,她说:“肯兹会取火,是因为它有需求。它小时候看过一部名为《火种》的电影,电影讲述了早期人类如何学会驾驭火的。它完全被迷住了,看了数百遍。”

  肯兹对人类用烤食物的营火很感兴趣。在5岁的时候,他开始试着弄起一小堆干柴。工作人员鼓励它学习人类行为。

  后来,它学会了划火柴,而且学得很快。它划火柴的样子有点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它小心不让火焰烧到自己的姿势,跟人类一模一样。

  “学会用火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是很重要的阶段。”萨维奇-鲁姆波夫博士说。

  “当人类学会用火,又驯服了狗 ,人类的安全感大幅上升,因此可以从自卫中解放出来,变得更有创造性。火可以让人类把肉做熟,人类可以吃得更多。能够做饭让人类吃得更好,意味着大脑发育得更大。”她说。

  肯兹目前还不会守着火堆不让它灭,但它会远远地向里面扔树枝。它还学会了“做饭”:把一块棉花糖粘在树枝末端,小心翼翼地伸到火堆上烤,确保不被烧焦。

  它会把平底锅架在火上煎汉堡。用完火后,在萨维奇-鲁姆波夫博士的示意下,它小心地把一瓶水浇在火堆上,直到火完全熄灭。

  [小档案]

  倭黑猩猩与人类在DNA上有99%相似度

  倭黑猩猩(英文俗名: Bonobo,学名:Pan paniscus),中文又名矮黑猩猩或侏儒黑猩猩。是黑猩猩属的两种动物之一,起先倭黑猩猩被认为和黑猩猩是同种生物,直到1920年代,才有科学家发现两者的不同,而将之列为一种独立的物种 。倭黑猩猩和黑猩猩外表相似,但比起黑猩猩,它们较能直立,且体型较黑猩猩小 。

  倭黑猩猩是最濒危的物种之一,目前野外已知的只有1万至5万只,分布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它们与人类在DNA上有98%-99%的相似度。科学家发现倭黑猩猩主要以发声器官相互沟通,虽然尚未详知其发声原理。

  尝试把取火技术传授给其他同类

  难以置信的是,肯兹正尝试把学到的技术传授给同类。在肯兹忙着解决问题的时候,它的儿子Teco会在一边观察。研究人员认为这只小倭黑猩猩可能也学会了取火。

  肯兹的体重约76公斤,是大猿信托研究机构里最聪明的一只。它可以通过硬纸键盘与萨维奇-鲁姆波夫博士和她的同事灵长类动物学家莉斯·皮尤交流。

  在与研究人员交流时,它会在键盘上指出一些符号,作为对不同单词的回应。比如,当听到“鸡蛋”这个英文单词,肯兹会把手按在了“鸡蛋”的图像上。

  它已经学会了辨认大约500个英文单词,能够理解大约3000个语音单词。

  据大猿信托研究机构科学家比尔·菲尔兹称,尽管猿类能够听懂科学家说的英语,但由于它们的喉音范围很窄,所以它们也许永远都无法像人类一样发音,说出想说的话。

  为肯兹的安全考虑,它只能在严格监管下用火。但它的行为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好奇的问题。

  如果把它放回野外,让其他的倭黑猩猩学习它的行为,会出现什么后果?其他倭黑猩猩也会如人类的祖先一样,最终拥有独立驾驭火的能力么?

  黑猩猩可以判断

  同类是否觉察到危险

  一段记录在乌干达布顿哥森林里觅食的黑猩猩行为的录像显示,走在前面的黑猩猩被一条盘踞在灌木下的蛇吓了一跳。之后,它们会发出“吼吼”的声音警告后面的猩猩。而当其他黑猩猩已经知道危险时,前面的黑猩猩发出的叫声会少很多。

  “这些黑猩猩倾向于会去判断同类是否已经察觉到危险,如果没有察觉才会发出警告。似乎它们正注意到判断同类察觉到危险与否的区别。”凯瑟琳·克罗克福德博士说。她在圣安德鲁斯大学研究类人猿的沟通与社会交往。

  “有时候,黑猩猩发现蛇的时候只会跳起来,不会大叫。它们只会在回去再看一眼的时候叫。这就表示发声已经不是条件反射了,而是一种有智能的行为。”她说。

  克罗克福德组织了一个由来自德国和乌干达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他们调查了33只黑猩猩对放在路边的毒蛇模型的反应。科学家们录下了111段黑猩猩遇到毒蛇模型时发出的声音,大部分都是发出“吼吼”的声音。

  克罗克福德说,这些发现表明,人类不是唯一能了解同类想法的物种。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培养出了语言能力,可以互相沟通,分享信息,扩展知识。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