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冒充记者和警察行骗 摆平麻烦事索要2.5万

2011年12月31日08:58

    新闻来源:西部网

  学过裁缝、卖过豆芽、当过“老总”,嫌这些行当来钱慢,羡慕记者的荣耀身份,摇身一变身兼“警察和记者”,以专门替人摆平“麻烦事”为噱头,骗取他人财物的张合(化名),在诈骗了2.5万元后,昨日被公安新城警方成功抓获。

  昨日下午,在西安公安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内,记者对话“豆芽记者”,为读者揭示张合是如何戴上这些光环实施诈骗的。

  冒充记者宣传部长行骗

  45岁的张合是咸阳市泾阳县人,初中文化程度。不久他则变身“中央级某杂志法制记者”、“香港某报记者”、“中国检察某杂志社记者”、“山西省警官职业学院西北分校宣传部长”、“陕西警官职业学院临潼校区宣传部长”。

  今年45岁的张合,家住咸阳市泾阳县,初中学历的他在村中和人学习做豆芽手艺,晚上做好豆芽后,第二天起大早将做好的豆芽挑到街市上变卖。因卖豆芽比较辛苦,张合看着在村中当个裁缝也不错,最起码不用起早贪黑,比卖豆芽体面一点,便改行跟着别人学裁缝,因为学历有限,当个“体面”的裁缝梦也破碎了。后来,经过朋友介绍,到咸阳一家蝎子养殖场工作,并担任咸阳养蝎协会会长。一天,张合看到山西省警官职业学院在陕招生的简章,不满现状的他,顿时感到发大财的机会来了,便根据上边的电话打过去询问情况,初步掌握了学院的招生步骤后,张合便四处散布消息称自己是该校的“宣传部长”,之后,又如法炮制,给自己戴上“陕西警官职业学院临潼校区宣传部长”的头衔,并以此为诱饵诈骗急需为孩子上学找门路的家长。

  期间,张合仍然不满自己这样挣钱的渠道,在看到中央级某杂志法制记者的一篇报道后,内心产生激烈的斗争,一方面羡慕记者的身份,一方面内心开始盘算假借记者的身份,专门替人摆平“麻烦事”,以骗人钱财。之后,张合开始伪造自己的身份,在“兼任”两家警察学院宣传部长之外,先后对外自称自己是三家媒体的记者,有了这些闪耀的伪装外衣,他开始骗取他人钱财。

  摆平麻烦事捞取2.5万

  郑某是南方人,在洛川街道有一套单元房。政府工程改造时,郑某的房子在改造范围内,对于协商结果郑某表示不满,但一时不知如何处理,心里很是窝火。2010年2月,郑某的丈夫陈某在返乡的火车上结识了老乡李某,两个人聊得很是投机,闲聊中,陈某便向李某提起了自己的烦心事。听完陈某的诉说后,李某热心地帮陈某出主意,说:“我在洛川认识一个朋友,他是一家权威报社的记者,这个人‘能耐’大得很,一定能帮你解决问题。”并安慰陈某:“等哪天有时间了,我把这个‘记者’约出来,介绍你们认识,到时候,你把详细情况告诉他,这事肯定能帮你摆平。”此时的陈某听说李某身边有这样一个神通广大的“记者”朋友,立即感到自己揪心的事情有了眉目,遂感激万分,一再对李某表示感谢,并催促李某一定要将这个有能量的“人物”介绍给自己。

  过了没多久,通过李某的“牵线搭桥”,陈某认识了自称是中央级某杂志社的“名记者”张合。一见到身穿警服的张合,陈某心中立即放松了警惕,简单寒暄后,陈某当场表示:“这个事情简单,包在我身上。”有了这个既是“警察”,又是“记者”的大人物,陈某认为自己纠结多日的事情快有着落了。为了表示诚心办事,陈某给了张合6000元感谢费,张合笑纳后表示这事自己会摆平。过了一段时间,眼看事情没有任何进展的陈某便打电话询问情况,张合含糊的以事情办理中有点困难为借口向陈某索要10000元“办事费”,为了尽快解决“麻烦事”陈某立刻将钱汇给张合。钱到手后,张合就拿着照相机来到陈某洛川的房子,佯装进行采访。

  为了使陈某夫妇更加相信自己摆平事情的实力,2010年6月,张合为陈某找来了“律师”,以找材料、请客吃饭为由,又向陈某索要了2000元。事后不久,张合再次带着“律师”来到陈某家,声称研究事情的处理情况,并开口向陈某要钱,陈某见张合和“律师”都上门了,心想事情肯定靠谱又给其7000元。但拿到钱财后的张合却人间蒸发,事情拖了一年多都没有解决。

  民警智取“豆芽记者”

  受害人陈某的妻子郑某觉得事情可疑,便于2011年12月25日中午,来到公安新城分局胡家庙派出所报了案,一见到警察,郑某哭诉道:“我被人骗了2.5万元,现在人找不到了。”听完受害人的陈述后,胡家庙派出所立即立案侦查,并派民警王宝成、赵旭东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原委。经过民警查访得知犯罪嫌疑人张合人现在咸阳,二人立即驱车赶到咸阳,根据受害人的表述,找到张合的居住地,但人不在家中,细心的民警看见墙上贴有一招生简章,民警按照上面的电话拨打过去,接电话的正是犯罪嫌疑人张合,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谎称孩子想上警官学校,但是成绩差点,看到招生简章后想了解一下情况,电话那头的张合像模像样地询问了想上学的孩子的身高、长相等情况后,表示难度很大,民警继续和对方周旋,并说只要孩子能上警官学校,掏多少钱都可以,具体的可以面谈,但是狡猾的张合一再说自己不在咸阳,无法见面。但是面对民警开出的巨额好处费,张合终于说出自己所在的酒店的位置。

  民警赶到酒店后,发现身穿“警服”的张合正和几个人吃饭,确认犯罪嫌疑人后,民警亮明身份,但张合一再坚称自己是中央级杂志社记者,并说没有证据不能随意抓人,看着这个身披“警服”的“豆芽记者”的张合,民警终将其带回派出所。

  学过裁缝、卖过豆芽、当过“老总”,嫌这些行当来钱慢,羡慕记者的荣耀身份,摇身一变身兼“警察和记者”,以专门替人摆平“麻烦事”为噱头,骗取他人财物的张合(化名),在诈骗了2.5万元后,昨日被公安新城警方成功抓获。

  记者对话“豆芽记者”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以卖豆芽为生的人,是如何伪装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昨日下午,记者对话“豆芽记者”,为读者揭开其伪装的面纱。

  记者:持境外媒体的记者证,是否在新闻出版总署以及陕西新闻出版局备过案?

  豆芽记者(吃惊地看着记者):“不知道,记者证是朋友给办的,其他的我啥都不知道。”

  记者:你知道中央级法制“记者”在陕西的记者站在哪吗?你怎么以“记者”的身份替人摆平事情?

  豆芽记者(低着头低语):“啥是记者站?我只想拿着这个身份弄些钱。”

  记者:你身兼两院宣传部长,一年招多少学生?一个学生多少钱?

  豆芽记者(看着面前的墙壁):“别人都叫我宣传部长,我听着就高兴,满足了我的虚荣心……只招了两个学生,后来被家长识破后,钱都给退回去了。”

  记者:警服是从哪里来的?豆芽记者:学院朋友送的,开车时穿上警服很方便,不会被查处。

  如何辨别记者证

  据了解,新版记者证的辨别非常简便,比如用手摸凹印的感觉,这是非常明显能够知道记者证真伪的,还有用逆光透视,可以看到水印纸,也可以看到安全线。

  此外,还可以通过中国记者网核验记者证,比如登录中国记者网以后可以输入持证人的姓名、单位、身份证号码或者统一编号当中的任何两项就可以在中国记者网上查验到持证人的信息页,能够看到本人的照片,看到上面的信息是否属实,这也是很重要的识别方法。如果不具备上网条件,也可以通过电话核验这个证件的真伪,新闻出版总署的核验电话是010-83138953。

  如何辨别真假招生

  民警王宝成、赵旭东告诉记者,对于有子女想上警校的家庭,切勿相信社会上流传的各类以警校、警察为幌子,宣传招生的人。警校的招生指标都是通过正规的法律渠道审查,不存在有“关系指标”、“内定”等说法。同时,一旦上当受骗,要先稳住骗子,然后在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当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张合一再表示,当时就是为了弄钱,现在感到为记者和警察抹了黑,同时,也给受害人带来伤害,他只希望能够争取宽大处理。文/图本报记者晁阳郑爱梅宋雨实习生时洁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