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矿山救援“诺亚方舟”研制完成 为国内国际首创

2011年12月31日16:3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王敏 张毅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王敏 张毅)记者29日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获悉,日前该集团所属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矿山救援车96小时生命生存真人试验圆满成功,各项性能达到设计要求,完全具备矿山救援条件。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自驱式矿山救援系统,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矿山救援的“诺亚方舟”研制完成。

  作为矿山救援车试验工作的核心部分,矿山救援车96小时生命生存真人试验日前正式开始,经过严格体检的10位参试人员全部进入封闭的车舱内。舱外人员分成数据监测记录组、设备调试组、后勤服务组,24小时轮流守候,时刻关注着救援车舱外传感器上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气、甲烷气体和空气的温度、湿度的变化和舱内10名参试人员的身体状况。

  4天4夜后,10位参试队员鱼贯而出,经医生仔细检查,生命体征正常。

  江麓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矿山救援车技术团队设计人员王罗韬介绍说,该产品借鉴了许多先进的军用技术,能够为矿井发生事故后无法及时撤离的井下工人提供一个安全的密闭空间,对外能够抵御爆炸冲击,冒顶坍塌、高温烟气、隔绝有害气体;舱内配备有二氧化碳吸收装置及空气循环系统,能为被困人员赢得较长的生存时间;同时通过系统内通讯监测设备引导外界救援;其自身还可自行运动远离事故第一发生点,该技术为国内国际首创。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