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人禽流感患者身亡 120名密切接触者无异常

2012年01月01日02: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广州员村农贸市场活鸡正常销售。新快报记者 曹洪梅/摄

  感染疑与候鸟有关,卫生部确诊其为2011年首例病例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杨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戴晓晓 陈杨 曹洪梅 罗琼 郑雁虹 黄学民 实习生 梅妍

  昨午病重身亡已确诊感染

  昨日省卫生厅通报,2011年12月30日报告的疑似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深圳公交司机陈先生,昨日病情持续加重,下午1时许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通报,昨日卫生部已组织人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对我省深圳市发现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陈先生进行会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定义和我国诊断标准,结合该病例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及流行病学调查,卫生部人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

  新快报记者获悉,这是我国去年首次报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也是唯一一例死亡病例。

  禽鸟粪便或是患者感染源头

  据参与会诊及调查的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介绍,由于专家参与会诊时,患者陈先生已上呼吸机,处于昏迷状态,因此无法从其口中直接了解他是否与禽鸟有接触史。不过,据其妻子介绍,陈先生一向不爱吃鸡鸭鹅肉,这一个月晚上共餐时,都未吃过禽类,主要吃猪肉。

  深圳市人禽流感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周伯平也表示,目前确有一些个案报道中无法找到禽流感具体传染源。他认为,禽鸟粪便可能是该患者感染的源头。因为专家组发现,陈先生家住深圳宝安区沙井海上田园风景区。该风景区人工湖和湿地为野生候鸟栖息地,陈先生平时有晨练习惯,其发病时间与人禽流感高发季节又相吻合,因此不排除患者有与病鸟接触的可能。

  120名密切接触者未现异常

  据了解,禽流感只有在发病后才有传播性。而陈先生发病前已扭伤脚在家休息,与其密切接触者只有其妻子和发病后参与救治的医生和前来探望的同事、朋友,共120人。目前疾控部门已对这些人群进行不同方式的监控,均无发现异常症状。而患者所驾驶的公交车已经全部进行专人消毒。

  昨日下午,省卫生厅发出《关于切实加强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大疫情监测工作力度,做好人禽流感疫情防治准备。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共有四个系统从不同角度开展监测,包括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流感监测系统、人禽流感监测系统、大疫情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疫情,将及早公布,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12月20日,发现一只鸡只尸体样本含有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12月21日,销毁逾1.7万只活家禽,暂停活鸡供应21日。

  ●12月23日,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表示,日前在港发现的一具鹊鸲尸体经多项测试后,证实对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

  ●12月21日,患者出现无明显诱因发热。

  ●12月25日,进入深圳市宝安沙井人民医院治疗。

  ●12月26日,以“重症肺炎”诊断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12月30日,省卫生厅诊断其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病情危重。

  ●12月31日,卫生部诊断其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患者当日下午1时许死亡。

  患者印象

  平时身体好 近期染烟酒

  新快报讯 来自四川德阳的公交司机陈发玉享年39岁,仅在深圳奋斗了三年,便不幸感染禽流感,最终多脏器衰竭死亡,留下家中60多岁的老母亲,16岁的儿子和相濡以沫的妻子。

  老友闻噩耗黯然伤心

  昨日下午2时许,新快报记者来到陈先生所在的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四楼的ICU病房大门紧锁,一位二十多岁的男子在门口来回踱步,接到一通电话后,男子黯然伤心地几乎要流下眼泪。

  “他老婆在里面告诉我,人一点多已经走了。”男子告诉记者,他姓雷,是患者的好友,平时都玩在一起。昨天一直守在医院等待消息,没想到却等来噩耗。“开始以为是一般感冒,等发现问题时已经来不及了。”雷先生叹息。

  会耍双节棍常散步

  据了解,陈发玉生前是深圳西部公汽二分公司海上田园车队驾驶员,之前一直负责驾驶338路公交车(海上田园至火车站),在其发病前约2个月,被调往机场车队负责驾驶M351线路公交车(机场东至西部二分公司)。

  据陈发玉的工友戴先生介绍,陈发玉身高1.67米,体重180斤,看上去很胖,“但他平常的身体都很好,连小感冒发烧之类的病痛都没有。”

  而雷先生则透露了另外一个信息给记者,陈以前经常锻炼,还会耍双节棍,但近半年染上了打麻将和抽烟喝酒的坏习惯,身体抵抗力下降,还经常生病,但仍会坚持去家附近的湿地公园散步。他还表示,陈发玉上月还曾下厨做过鸡汤,可能接触到禽类内脏,不知是否因此发病。

  人缘好多次被评优秀

  戴先生告诉记者,陈发玉的人缘很好,对同事对乘客都很友善,曾多次被车队评为四档、五档员工(五档为优秀员工)。此前,陈发玉曾跟他住同一个寝室。大约三四个月前,陈发玉的妻子从老家来到深圳后,他们就搬到隔壁的夫妻房,妻子也刚刚在一个月之前找到一份工作。在得知陈发玉病重后,远在四川读书的16岁儿子也于去年12月27日晚赶到医院看望,却不幸在四天后送走父亲。

  全省监测

  散养家禽有发生禽流感风险

  省农业厅、林业厅表示暂未发现禽类感染禽流感疫情,专家称免疫工作不能放松

  新快报讯 昨日记者分别从广东省农业厅和广东省林业厅获悉,全省已加强监测,目前未发现家禽及候鸟等禽类感染禽流感的疫情。不过,禽病专家表示,散养家禽仍有发生禽流感的风险,免疫工作不能放松。

  11个监测点未见候鸟感染

  广东省林业厅昨表示,全省设有11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对野鸟候鸟进行实时监控,目前为止并未发现鸟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情况。

  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连军豪表示,保护办每日均对南沙湿地公园、滨海等野鸟候鸟集中地进行监测并形成报告,2011年全年并未发生野鸟候鸟异常死亡现象,如大面积死亡、规模性感染等。

  全省养殖户加强紧急排查

  自深圳发生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后,省农业厅迅速召开紧急会议,立即启动突发人间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预案。目前,农业厅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疫情紧急排查,督促各养殖单位和养殖户对病死畜禽严格按照“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原则进行处置。

  记者获悉,深圳市已紧急对人感染病例所在地畜禽饲养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发现家禽健康,未见异常。到目前为止,省农业厅并未接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报告。据省农业厅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全省实际免疫注射禽流感疫苗11.9亿羽份,监测血清学样品17.08万份,病原学样品4.1万份。目前,全省禽流感平均免疫密度超过100%,抗体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家禽处于有效免疫保护状态。

  昨日,省农业厅还组织召开了华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佛山科技学院等有关禽病专家会议。会议认为,受天气、动物疫病流行特点和畜禽流动交易频繁等多种因素影响,广东省禽流感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散养家禽仍有发生禽流感的风险,免疫工作不能放松。

  据悉,农业部门在元旦、春节期间仍开展应急值守工作,保持重大动物疫情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

  走访广州

  市场鸡照卖 煮妇不担心

  昨天,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几大农贸市场发现,活鸡、活鸭、活鹌鹑等禽类仍然正常销售,摊主和街坊均称没听说有禽流感发生。

  在员村农贸市场,一摊主唐叔告诉记者,他在车陂承包了山头,专门用来喂养走地鸡。“小鸡崽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注射防禽流感疫苗,随着鸡慢慢长大,也会不断地喂食此类防禽流感药物,得禽流感的可能性很小。”唐叔说。

  街坊欧姨刚在该档买了两只走地鸡,准备回家做白切鸡。“如果真有禽流感,新闻肯定会报的,有关部门也会采取相关措施吧。”欧姨表示不担心吃鸡。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