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访赵忠祥“会所”:进门便是吴冠中的油画(图)

2012年01月02日15:5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孙佳音
孙佳音
孙佳音

孙佳音
孙佳音

  进门便是吴冠中的油画 本报记者独家实地探访赵忠祥“会所”见闻

  央视前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喜欢收藏艺术品,自己还曾拜黄胄等书画大家学艺,擅长画驴。最近有媒体称其开了一家艺术品收藏会所,里面的藏品“价值数亿”,但很少有人实地探访过这个“会所”,所以它显得异常神秘。报上新民晚报记者的身份后,赵忠祥日前欣然答应让本报记者进“会所”一探究竟。

  京郊小楼藏风雅

  日前,记者应约来到北京十里河桥赵忠祥“会所”,一进门便见到吴冠中的油画、黄花梨的桌案、范曾的国画,还有盛放的兰花。这幢四层小楼里除了赵忠祥自己的书画作品和照片外,洋溢着风雅和趣味。赵忠祥坦言,这是该“会所”首次接受媒体记者的探访。

  赵忠祥告诉记者,十里河桥20年前是一片荒地,是距离北京很近的农村,“当地政府盖了房子以非常便宜的价钱卖给我们,希望我们过来住,提高这里居民的文化品位。当时跟我一起来的有体操王子李宁、歌唱表演艺术家王昆、我的好搭档倪萍等等。”如今位于北京东南三环的十里河桥已是一派繁华,古玩字画、家饰美食商铺林立,好不热闹。“当时这楼是两层,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村委嫌房子太低矮,来跟我们商量加盖,于是就大家集资再盖了两层,又装修了一下。”赵忠祥讲起自己和朋友们一起打造的这个“会所”颇有几分得意,“这里装修不算豪华,但书画瓷器还有这些家具摆进来,它就有了味道,应该说体现了我们共同追求的品位。”

  不谈价格谈艺术

  聊起屋子里这些价值不菲的宝贝,赵忠祥没有透露它们具体的市场价值,只是含蓄地表示这是跟朋友一起切磋书画技艺的地方,“谁也不会把自己家最好的宝贝放在公共场所呀。”平时住在广电总局宿舍的赵忠祥说自己如今并不常来,“不过朋友们都很喜欢这个地方,大家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一边写字作画。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赵忠祥骄傲地告诉记者,他5岁学画,从小接受非常严格的训练,上世纪70年代结识了黄胄、范曾等书画大家,这些年“偷师”下来,学到不少大师的用笔、用墨和布局。“我的作品参加过国际展览,上过拍卖市场,今年又出了一个画集。”聊起这些,充满磁性的嗓音里透出欣然与自得。

  今年或成陈列室

  从一楼到四楼,赵忠祥的照片布满了墙面,大大小小,或是翩翩少年,或是风华正茂,或是高朋满座,或是神采昂然。看起来,主人毫不掩饰对自己往昔岁月的珍视和欢喜。赵忠祥告诉记者,他总计有超过一万张照片,目前正在筛选,“也有设计师朋友在帮忙设计,新的一年可能这里会成为一个中国电视史的陈列室,我想把中国电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叙述给大家,通过流动的方式,一百张一百张地轮换照片,将‘我们电视人都做过什么’告诉我的朋友们。”赵忠祥说起筹划中的“红色展览”分外严肃:“我想这是一次个人的分享和回味,更是对中国电视事业的梳理和歌颂。”

  驻京记者 孙佳音(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