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图书馆公益讲座吸引听众逾18万人次

2012年01月02日1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南京1月2日电(记者 王珏玢) 南京图书馆社会工作部副主任周立锦向记者介绍,该馆自2005年7月举办公益性讲座以来,听众人数已累计超过18万人次。目前,“南图讲座”根据听众的兴趣和需求,已稳定形成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历史、生活等八大讲座板块。

  周立锦说:“我们的讲座条件可能算不上顶尖,但是九成以上的讲座都能达到满座。”周立锦介绍,为了把准听众的兴趣所在,策划讲座的工作人员自创了一个“土办法”:每场讲座开讲半小时左右都派人到现场数空座位数;如果空位达到五分之一,或者听众反响不热烈,就要总结研究原因。“图书馆公益讲座服务的是每一个普通市民,要办得好就得关注普通人的需求,反映最新鲜的事。”

  2011年12月的11场讲座涉及《西游记》、南京大屠杀、公民素质等多个话题。其中“《2012》背后的天文学”“我们食用的水产品安全吗?”等讲座内容直面公众最关心的“2012世界末日”和“食品安全”等问题,得到听众热烈响应。

  负责发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类热门题材的讲座特别受欢迎,每场讲座提前40分钟开始发票,往往不到20分钟全场坐票就被领完了。

  一次次总结归纳让工作人员逐渐摸清了市民的“胃口”。“涉及健康的讲座总是很受关注,国内外经济、社会、科技新动向也是热门话题。”策划组人员介绍,他们还为主讲嘉宾建立信息库,并整合高校资源,将受到好评的院校通识讲座搬到图书馆中来。

  经常到南京图书馆听讲座的市民于树伦说,策划讲座的工作人员总是能把准听众的“脉”,给市民们送上他们最感兴趣的讲座。“现在的讲座我几乎每场必去,觉得收获很大。”

  为了方便市民随时浏览讲座内容,南京图书馆网站还专门设立“网上报告厅”,将讲座预告、文稿、视频等内容发布上网,满足读者自主学习的需要。“只有真正把我们的公益讲座当作民生工程,为他们的所思所想服务,才能受到大家的欢迎。”周立锦说。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