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摄影师状告画家称其侵权 照片油画高度相似(图)

2012年01月03日13:36
来源:法制晚报
 

  “老人”如此相似 缘何不是侵权?

  原告认为油画抄袭照片 被告称是自己创作 法官依据三点断案

  一位塔吉克老人戴着头巾,一张布满皱纹的脸,一只苍老的手托着脸颊,这是油画《尼沙汗奶奶》和摄影作品《老人》中相同的画面。相似的构图及场景,老人雷同的打扮和神态,让每个见到两幅作品的人都会做出相同的惊叹:简直如出一辙。

  正是认为摄影作品被擅自演绎成油画展出并拍卖,摄影师薛华克将画家燕娅娅诉至法院。二审法院审理后认定薛华克无法证明油画系参照其摄影作品完成,维持了一审驳回诉求的原判决。

  近日,记者采访了该案的两位主角薛华克及燕娅娅,希望通过二人的讲述,解开围绕案件的种种疑惑。

  案件

  2011年3月21日,有媒体爆出摄影师薛华克起诉画家燕娅娅抄袭了自己的8幅摄影作品,并演绎成油画展出、拍卖。

  朝阳法院审理后,针对其中一对涉案作品《奶奶》和《老人》作出判决,驳回了薛华克的诉求。

  判决结果一出,不但薛华克不服提出了上诉,就连很多网友及摄影界人士也对判决结果表示不解。他们认为,涉案作品《老人》和《奶奶》无论在构图、神态上都有高度的相似,为何法官却判定油画没“抄袭”照片呢?

  问题1:作品为何高度相似?

  燕娅娅:同行摄影师就在我身后拍了照片

  当记者把问题摆到燕娅娅面前时,她的回答很是轻松:“如果我在面对模特画下草图时,摄影的人就在我身后拍照,那出来的照片内容一样就不稀奇了。”

  坐在燕娅娅位于望京的画室内,她指着靠在墙边的那副《奶奶》讲起了自己的创作经历。

  2005年,燕娅娅又回到了数次“拜访”过的帕米尔高原。在画了无数的高原景色和塔吉克孩子后,燕娅娅认为画8年前山坡上初见的那位老人的时机到了,于是她来到了尼沙汗老人家。

  燕娅娅回忆说,提笔画《奶奶》的草图是在一个阳光浓郁的下午,光线透过毡房打在尼沙汗老人的脸上,让她突然意识到画老人的精髓就在她的一双手和眼睛上。

  给老人摆出预想的姿势后,燕娅娅迅速画了一幅素描,并拍下几张照片,作为之后成画的素材。

  燕娅娅说,当时和她一起同行的朋友、摄影师薛华克就在她身后为老人拍下了一组照片,而其中的一张黑白照,就是后来薛起诉她抄袭的照片之一。

  薛华克:照片呈现出的姿态出自我的想法

  作为事件的另一主角,摄影师薛华克对于这一过程却有不同的回忆。

  薛华克说,拍下《老人》是在一天的上午,他和燕娅娅在当地一个朋友的陪同下,意外走进了尼沙汗老人的家。

  “当时她和我都想给老人拍照,她还一直在给老人摆姿势,可怎么摆都很不自然。”薛华克说,最后照片呈现出的姿态出自他的想法,而非燕娅娅的。

  至于画作中老人手上所戴的戒指在照片中看不到的说法,薛华克认为这与抄袭事件本身并无关联,“细节做过处理就说整体没抄袭那是无稽之谈”。

  问题2:照片是否曾给油画做参考?

  薛华克:她觉得自己拍的不好提出跟我借片子

  薛华克称,自己的照片曾被燕娅娅借走欣赏,也正是由于发现画作与照片过于相似,才使他认定被告存在侵权行为。

  薛华克认为,既然燕娅娅亲自去帕米尔采风过,为何还要借别人的照片完成画作?

  薛华克表示,他从未否定燕娅娅到过帕米尔的事实,且他证实燕娅娅确实也为尼沙汗老人拍过照片,“燕娅娅在看到我拍的片子后,立即表示很震撼,觉得自己拍的画面不好,提出要跟我借片子。”薛华克说,借照片时他并没有多想,片子拍出来就是为了让别人看的。

  燕娅娅:我根本没必要去借他的照片参考

  提起借照片一事,燕娅娅的第一反应是:“根本不可能,子虚乌有的事。”

  燕娅娅翻出自己为尼沙汗老人作画时拍下的彩色照片,出示给记者。照片中老人的装扮依旧,仔细观察会发现,照片的取景、老人的眼睛、手部等小细节与薛华克的照片及油画最后的成品均有细微的差别。

  燕娅娅说,画过画的人都知道,油画不可能在现场或短时间内就完成,作画者都会先拍下照片,画下黑白或彩色素描留作素材,“我根本没必要去借他的照片参考,那只是他为起诉找的说辞。”燕娅娅说道。

  承办该案的一审法官表示,薛华克作为原告在举证时一直未能拿出曾将照片借给燕娅娅的证据,且薛也无法提供证据,证明燕娅娅的创作系参考了照片里的内容。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