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卡车追尾致乳胶水泄漏 “漂白”数公里河道(图)

2012年01月03日15:4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白!河水全部呈乳白色,纵横交错绵延数公里,如同一条条“白练”!前天上午10时许,一辆集装箱卡车行驶至G15沈海高速公路车亭公路收费站附近时不慎被追尾,车内大量天然乳胶原料“漏”进旁边小河,河水顿时被“漂白”。

  黏稠乳胶凝成“白纱”

  前天上午10时许,家住车墩镇洋泾村的张先生出门时惊呆了,流经他家门口的小河不知何时呈乳白色状,“是一种很稠很厚的白,像颜料一样”,空气中散发着一股化学品的味道。

  他沿着小河一路溯源,最终在G15沈海高速公路车亭公路收费口附近找到源头。只见一辆集装箱卡车停在高速公路由北向南的紧急停车带上,地面一大片黏稠的白色物质。此时,车门紧锁,司机不知所踪,仍有不少白色“乳胶”滴滴答答从车厢中不停滴漏下来。集装箱卡车停靠的地方是一处架空的小型桥梁,白色物质从一旁的缝隙涌入桥下,流入小河。

  记者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被天然乳胶原料染白的小河从高速公路车亭公路收费口旁蜿蜒而过,工作人员也紧张地向记者打听:这些是什么东西?

  记者看到,集装箱卡车发生泄漏的地方,地面已经干涸呈灰褐色,但脚踩上去仍黏黏的。桥梁缝隙中,形成了一片片垂挂的凝固的“白纱”化学品凝固成厚膜,像一张张巨大的面皮,十分有韧劲。

  两车追尾引发泄漏

  小河蜿蜒曲折,从许多人家房门前、农田、菜田前经过,瞬间变成乳白状。河水在斜坡状的泥土堤岸边晃荡,岸边浸水处,也逐渐像染了色,界限明显。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在小河中直接取水,浇灌农田和菜田,有时还在河中洗衣、洗菜。“现在谁敢用这水。也不知道对我们种的蔬菜有什么影响。”记者看到,依旧有鸭子在河中戏水,主人急忙找来竹竿,将它们赶上岸。“最近把鸭子关关牢,不要放出来。”主人忙叮嘱家人。

  沿途所有支流小河道被染白,“污染带”至少有数公里。村民说,直至事发当天下午3时30分许,通往黄浦江的两道水闸仍呈开放状态。

  事发4个小时后,离天然乳胶原料泄漏点几百米的小河中,红绿相间的彩条布相继拦起了两道“防御”,但记者注意到,薄薄一层彩条布若有若无,很难起到作用。彩条布内外河水颜色一个样。

  记者从松江区政府和松江区环保局了解到,事件缘起于一起交通事故。前天上午,载有20吨天然乳胶原料的集装箱卡车在车亭公路收费站附近遭另一辆车追尾,装载天然乳胶原料的塑料包装破裂,大量乳胶泄漏。

  记者致电水务热线962450,接线员询问情况后告知,会转告相关部门。之后,又表示他们只接受报修,相关情况问河道处,并提供了一个电话。记者拨打该电话2个小时才有人接听,对方称,具体情况不清楚。

  松江区环保局相关人士证实,事发后,环保部门对多处水样采样。他们重点从pH值、色度、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酚等几个指标监测分析,水闸外的水质没有问题,但“内河”特别是事故点附近河道水样,上述指标不佳,均明显超过地表水的标准。“不过,通过昨天的跟踪监测,水质已有进一步改善。”

  市民饮水无需担忧

  今天上午9时30分,记者再次联系相关部门。水务热线仍称只接受举报和报修,河道处和松江水务局工作人员也依旧表示“今天都休息,不清楚”。车墩水务站负责人表示,被乳胶“漂白”的河道主要是3条小河:虬泾、潘泾和何家娄,加起来约2公里。

  据了解,自来水厂位于黄浦江的原水取水口位于松浦大桥东侧的女儿泾附近,在地处松浦大桥西侧的虬泾泵闸的下游,两者距离约2公里。松江区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据他们掌握的信息,天然乳胶原料本身没有毒性,目前虬泾泵闸外面河水的监测数据均符合标准,“市民饮水无需担忧”。目前,对虬泾泵闸乳胶浓度较高的水域,部分考虑抽除,另外用稻草打捞、吸附的方式,减轻污染。

  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