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交部就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表明严正立场

2012年01月03日15:58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事表明严正立场

  问: 据报道,1月3日上午,日本4名右翼分子登上了钓鱼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政府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我愿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事件回顾:日本4名市议员登钓鱼岛

  据此间媒体报道,3日上午9点半左右,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的巡逻船发现冲绳县石垣市议员仲间均等3人登上了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约20分钟后,石垣市议员仲岭忠师也登陆了该岛。4人随后于11点55分左右离开钓鱼岛,渔船驶向石垣港。

  冲绳县警察本部2日下午发表的消息说,2日晚10点40分左右,4人乘坐渔船从距离鱼钓岛约170公里处的石垣港出发,其后从该岛西南方向登陆。当时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正在附近巡逻。但是警察本部没有说明,是否采取了措施阻止这些人的登岛。目前,冲绳县警察本部正在以"未经许可登陆国管岛屿"为由,准备等这几人回到石垣岛后进行传讯…[详细]

  日方: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当天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强调,“希望以获得政府许可的合法的形式登陆”,并就仲间均等人的行为称“通过这种形式登陆是否恰当,给人留下疑问”。中山此前已向政府申请批准登岛,以实施固定资产税评估等调查…[详细]

  延伸阅读:世界华人保钓联盟成员当天乘船驶往钓鱼岛被阻

  据“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网站消息,该联盟8名成员今天(3日)下午从香港乘坐一艘渔船向钓鱼岛出发,以宣扬对于钓鱼岛的领土主权。因香港海事部门阻止,渔船随后返回了香港…[详细]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