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2冬会筹备工作就绪 主火炬用虚拟火焰减少奢华

2012年01月03日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康少寒)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今晚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开幕,目前赛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为了增加文化和艺术内涵,减少奢华浪费,今晚在长春五环体育馆内点燃主火炬时,将采用虚拟火焰。

  记者在3日上午的12冬会第二次组委会会议暨代表团团长会议上获悉,与以往相比,12冬会有三大变化,一是首次由首级政府承办,二是赛制改革,将部分比赛成绩纳入全运会;三是在比赛项目设置和代表团增加的情况下,体现节俭办赛原则,有效地控制了比赛规模。

  12冬会是在国家整顿国内体育赛事繁多和奢华问题的背景下召开的。吉林省12冬会筹备领导小组成立后,省政府提出了要办文化12冬,让体育回归本质的目标。在筹办过程中,注重突出了人本、节约、低碳三个特点。所有比赛场馆均是以以往的旧馆,按比赛的刚性要求重新装修,开创了国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未有新建场馆的纪录。11月底,所有比赛场馆全部完成维修改造,并于12月份开始进行了各项测试赛,目前所有器材已投入使用,运转正常。

  竞赛组织工作、宣传工作也在顺畅进行。按照“节能、绿色、环保、实虚结合、小传递、大宣传”的方针,经国家体育总局同意,并积极倡导,12冬会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以实火为主,展示吉林地域特色,突出冰雪文化。在长春五环体育馆内点燃主火炬时则使虚火,增加文化和艺术内涵,减少奢华浪费。

  经过公开招标,12冬会开幕式由长春师范深学院承办,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导演亲自执导。按照节约、特色、创意、精彩、回归体育原则,开幕式以“冰雪·感动·吉林”为主题,突出冰雪文化、展现吉林特色,由运动员和大学生担纲主角,总费用在目前全国大型体育赛会中最低。闭幕式演出以“雪韵·欢乐颂”为主题,由吉林体育学院设计编排,将艺术与体育有机结合,彰显中华民族和谐文化。开幕式前垫场演出由长春师范学院负责,以展现吉林关东文化为主。

  安全保障方面,由省公安厅牵头召开了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和紧急情况应急预案。协同内蒙、辽宁、黑龙江开展警务协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对比赛场馆、来宾驻地进行专项检查。高速公路绿色通行,重要宾客嘉宾礼遇,机场、车站专用通道。赛前,安保部门将再次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据悉,12冬会期间共有4012人参赛或观赛。其中代表团1749人,新闻记者803人,港澳及各省市观摩团690人,裁判员、信息网络、兴奋剂检测等各类专业技术服务人员570人,赞助商代表100人。

  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方面组委会也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并制定了详细的总体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部。长春和吉林赛区、各相关部(室)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指派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应急指挥机构,加强防控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和处理速度,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和影响。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