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浏阳男子酷爱地下藏酒 坚持15年埋藏十余吨

2012年01月03日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月3日电(记者 刘双双 邓霞)在自家老屋周围地下埋酒十余吨,开坛后的白酒醇香无比,引得周围邻里闻香而来,更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前来索酒。湖南浏阳市北盛镇41岁的鲁存亮就是这些地窖酒的主人。

  1月3日,鲁存亮家门庭若市。因为今天他要把“埋藏”近15年的地窖酒开坛,请大家品鉴。

  上午11时许,挖土机把封酒的土层刨开后,热情的乡亲们便挥动着锄头,小心翼翼地把赭红色的酒坛抬出。扒掉酒坛上的泥巴后,一坛坛陈年老酒被抬了出来。开坛后,酒香扑鼻。品过后的邻里纷纷点头赞许。

  鲁家地下藏酒颇有渊源。鲁存亮告诉记者,还在他年少时,父亲无意中埋了一坛酒在地下,数年后挖出来发现香醇无比。从部队退伍后,鲁存亮也开始尝试在地下藏酒。

  从第一次埋下500公斤,到随后每年递增,如今鲁家差不多在地下埋了10多吨白酒。鲁存亮说,白酒下地之前,酒坛要经过两个月的考验期。先用井水浸泡一个星期,再把白酒倒到里面,放在堂屋内观察两个月,淘汰吸水性太强的酒坛。“如果坛子吸水性太好,埋在地下后,白酒都会被泥巴吸走。”

  这种特别的藏酒法让鲁家的酒香飘万里。更让鲁存亮高兴的是,浏阳当地的诚乡酒坊与他达成了协议,以自家老屋的埋酒点为藏酒基地,自己酿造窖藏的这些老酒会通过酒坊销售给四方宾客。今后,酒厂会利用前一批酒产生的酒菌,在原处重新埋上新酒发酵。“经过这么多年,土质里就有了酒菌,这就是这些酒窖最有价值的地方。它能让后面的藏酒更快发酵,更加香醇。”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