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太原打掉制售假证团伙 能办铁道部“领导”证件

2012年01月04日07:23
来源:法制日报

  破案现场

  本报记者

  马岳君

  本报实习生 王志堂

  本报通讯员 苏红波

  案发地点:山西、北京

  案发缘由:太原铁路公安局接报警,称陕西韩城至北京西的1164列车上,有人涉嫌使用伪造的铁路工作证、乘车证,其中1人使用的是铁道部运输局工作证

  车牌冲压车床、激光雕刻机、塑封机、假证书、假印章……查获的设备赃物密密麻麻摆了一地。

  造假“业务”遍及京晋两地,伪造印章2354枚,假证书证件1万多个。其中,伪造铁路公章及个人名章75枚、铁路职工工作证34个、硬席全年定期乘车证57张、乘车证使用卡226张。

  这是太原铁路警方近日摧毁3个盘踞山西太原多年的特大制贩假证团伙的“收获”。

  记者看到,在查获的证件中,除“铁道部领导”证件外,还包括大学毕业证、房证、身份证、驾驶证、税务登记证……五花八门且足以乱真。

  案发

  冒充铁道部领导被抓

  “有4名旅客可能使用伪造的铁路工作证、乘车证,其中1人使用的是铁道部运输局工作证……”

  近日,太原铁路公安处接太原客运段报警,称陕西韩城至北京西的1164列车上,有人涉嫌使用假证件。

  接到报警后,公安人员立即赶赴太谷站,登乘列车。经查验,持铁道部运输局工作证的男子姓岳,所持工作证系伪造。

  “据岳某供述,从2011年年初开始,他便从制假人员处多次购买铁路部门的假证、假章,然后自己加工成证件,乘车时便以铁道部机关领导的身份让车长安排就寝、就餐。”

  太原铁路公安处处长贾占奎向记者介绍,岳某先后往返于呼和浩特、包头、杭州、宝鸡、北京、石家庄、太原、临汾等地,将证件贩卖他人,从中获利。

  追踪

  技术分析近万条记录

  根据岳某的供述,专案组随即兵分三路,对制贩假证团伙成员的活动轨迹进行侦查,并对该团伙成员的手机号码、银行账号进行全天候侦控,搜集固定证据。

  在对往来的近万条记录进行技术分析后,警方掌握了大量线索。

  与此同时,警方还辗转北京、大同、临汾、朔州、怀仁、忻州、张家口、包头等地,对使用岳某出售的假铁路证件的持有人进行追捕。追捕中,抓获嫌疑人9名,收缴各类伪造铁路证件22套。

  2011年12月23日,警方兵分多路,一举捣毁4个制假、贩假黑窝点,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大量假公章、假证件、假牌照、假文书和制假工具。

  供述

  利用网络手段制办假证

  “暴利驱使以及市场需求,是这些制售假证犯罪团伙长期存在的土壤。而他们制作的各种假证件,一般人根本无法辨别真假。”贾占奎向记者介绍,该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平时租用3处民房作为掩护制售假证的窝点,已在太原盘踞多年。

  据嫌疑人供述,他们每天通过短信群发器24小时不间断地向北京、山西等地手机用户发送制售假证短信,随后通过电话与欲购假证者联络,然后通过电子邮件、QQ聊天等形式,记录购假证者的个人信息及办证要求,通过互联网邮件方式传递办证者个人照片等信息资料,由专人负责下载打印“订单”之后,在黑窝点加工假证件,再通过物流运输将假证件发送到各地买假证人手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人对购买、使用假证是否属于违法,依然认识模糊。警方提醒旅客,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购买、使用假证件属于违法行为,一旦查实将同样受到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