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共和党初选打响 罗姆尼民调领先支持率高达24%

2012年01月04日08:19
作者:王丽颖 编译
共和党初选打响 候选人“爱州论剑”(聚焦美国大选)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共和党总统预选正式开始,爱荷华州是两党第一个争夺的地盘。因为该州是全美首个举行预选的地区,正所谓“赢爱州者赢天下”,很多竞选者不惜重金期望以“开门红”的方式为后期竞选打下基础。据悉,为了部署第一战场,共和党人已经在爱荷华州砸下了50亿美元。同日,美国“第一家庭”结束了在夏威夷的假期返回华盛顿。等待总统奥巴马的不光是国内的政治战,还有伊朗危机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难题。

  罗姆尼暂时领先

  共和党内部的总统候选人之争并未因圣诞节假期而停战。在各路竞选人中,64岁的百万富翁、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很可能凭借自身优势赢得初选第一场。初选前民调显示,罗姆尼目前在爱荷华州处于领先地位,支持率高达24%。

  其他参选者也不甘落后,罗姆尼的强劲对手至少有两位,其一是众议员罗恩·保罗,他的支持率为22%,另一位是宾夕法尼亚州前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支持率逼近20%。在这个假期里,桑托勒姆的“活动量”最大,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他在爱荷华州的5个地点举行了5场选民动员活动,效果很明显。他不仅有可能超过保罗,甚至可能把罗姆尼从支持率第一的位置上拉下来。而此前颇受欢迎的金里奇因为出现丑闻、竞选资金不足等原因目前选情告急,在爱荷华州的支持率已跌至12%左右。至于得克萨斯州前州长里克·佩里、巴赫曼等人,都难以对罗姆尼几人构成威胁。

  爱荷华州采取的是党团会议的初选形式,这种形式更像是国会辩论,变数极大。有民调显示,在2012年1月3日晚参加爱荷华州预选的12万共和党人中,有大约40%尚未决定支持哪位竞选人。

  奥巴马分身乏术

  共和党声势浩大的初选架势让民主党也小小地紧张了一把,奥巴马在“蛰伏”一段时间后,也选择在1月3日晚间8时15分与爱荷华州的支持者进行一次视频会议。但这样的举动似乎还是不能安抚民主党议员们的紧张情绪。一位民主党议员表示,“很多民主党人似乎都不看重共和党在爱荷华州的首次初选活动,要知道,国内媒体一直被共和党霸着并不是好事,民主党应该重新策划大选。”

  其实,近几个月来,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在爱荷华州也没闲着,其竞选团队发言人本·拉波特表示,他们不会在共和党大张旗鼓的时候“默默无闻”,“我们正在利用共和党的初选活动寻找一次反击机会”。

  对此,《今日美国》分析称,奥巴马想在爱荷华州有所作为很难。这个州的经济复苏速度为全美最慢,地方债务却增加最快,失业率也很高,几乎是“美国问题州”的典型,奥巴马不敢轻易在该州许下什么承诺。CNN也报道称,接下来的10个月对奥巴马来说挑战极大,他既要忙竞选,还要耐心执政,国会的刁难肯定会让这一年的大选变得异常激烈。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