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农民工致信铁道部疑网络电话售票 称买票无希望

2012年01月05日03:29
来源:东南新闻网
  连续几天他都去车站碰运气

  黄庆红在温州城郊一家机电公司当司机,他和老婆在温州打工10多年了。

  每年过年是他最头疼的时候。“火车票不好买,我想坐汽车回去,但车费比火车要贵两三倍,买不起。”

  因此,黄庆红给自己立了两条不成文的规矩:每隔一年才回家一次;大多数时候,他都是让老婆提前一个月回老家,免得临近春节成了负担。

  到了要回家过年的年份,黄庆红就去车站拼体力。去年12月下旬开始,黄庆红又去了,但他很快失望了,“车站排队的人是少了,以前要排一个通宵,现在半个小时就能见到窗口了。

  “可是,每次见到售票员,他们都跟我说,网络售票和电话售票要早几天的,往彭水的票早就卖完了。”

  售票员甚至很直白地告诉他,不要再想到窗口买到往西南方向的车票了。

  黄庆红答应老乡帮忙买票,所以他没有放弃,之后几天,他一有空就往车站钻。“之后又去了3次,直到元旦期间,我基本就放弃了。”黄庆红说。

  黄庆红和他的工友们,并不是没想过通过网络或电话订票。他们曾拉着公司办公室的人,让帮忙上网订票,“但操作好多次都没成功,在电脑前白白折腾一两个小时,人家也不愿意了。”

  现状:西南方向的票全是网络、电话卖掉的

  昨天,据温州火车站站长助理刘辉介绍,温州有300多万民工,但目前包括增加的4趟临客在内,春节前的铁路运力只有30万,缺口很大。其中西南方向车票最为紧张。

  按照新的规定,网络和电话购票的预售期为12天,代售点10天,车站窗口则仅5天。也就是说,通过网络和电话至少可以提前两天购票。

  “别说两天,贵阳、成都、湖南、湖北等西南方向的火车票开通网络、电话购票才几个小时,就全被扫光了。”刘辉说,现在的情况是,西南方向的旅客想买火车票,必须通过网络、电话两种购票方式。

  而车站窗口的主要职能,变成了取票,以及一些冷门路段车票的发售。

  好处:减轻了购票和售票的压力

  昨天傍晚,温州火车站大多数售票窗口前的队伍不到10人。如果是往年,春节前购票的长龙经常排到车站外的马路旁,不少人通宵排队,甚至提前一两天就在排队了。

  “以前旅客买票只能排队熬,现在可以在家里买,买不到就直接选择坐汽车,无论售票还是购票的压力都减轻了。”刘辉认为。

  有问题,需要大家去适应和解决

  民工是温州春运的主要人群。刘辉说,网络售票开始推行时,他们去调查过民工的反映。主要问题突出在两点,一是不会上网,二是网络太挤买不了。而在论坛上,也有人反映身份证遭抢注、吞钱不吐票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刘辉和中华铁道网特约评论员周运华提了3点建议:

  1.熟悉网络购票

  刘辉说,网络购票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旅客和铁路部门都有个适应的过程。“我们经常跟旅客说,最好学会、熟悉网络购票,实在不会可以让亲戚朋友帮忙。”

  昨天,看到黄庆红写给铁道部的信后,周运华发表评论说,从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到火车票实名制,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利,还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售票环境。作为农民工,既要打工赚钱,也要懂得更多网络知识,与时俱进才能出行方便。

  2.售票窗口预留车票

  目前网络和电话售票是所有车票完全放开发售的,周运华希望铁路部门在大力推行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的同时,多照顾一下文化差异的农民工,多留一部分火车票到售票窗口。

  3.增加运力

  春运期间铁路运力和运量的矛盾是关键。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如果能够增加车次,提高铁路运力,让更多的农民工能够坐火车回家,老百姓必然会欢喜。

  昨天,记者把农民工买票更加困难的问题反馈给上海铁路局,听听铁路部门如何解释。

  票源都在一个库里 没有划拨票额之说

  窗口(含代售点)、电话、网络等3种售票方式,有没有划拨票额比例的暗箱操作呢?

  针对社会上这种疑问,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都是电脑出票,所有火车票的票源都在一个库里,不存在也不可能划拨3种售票方式的票额比例。

  如今的火车票源信息全部公开透明,目的就是为防止截留人情车票等,打击黄牛票贩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