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UPS公司13名员工侵吞980万 900斤货物标注4斤

2012年01月06日14:4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程怡 黄丹

  晚报记者 程怡 通讯员 黄丹 报道

  近900斤的货物竟贴上2公斤的标签。 13名UPS公司的员工,利用公司的漏洞里应外合,侵占UPS公司的运费980万余元。从接单到取件再到运输,几乎涉及到每一个操作和检查环节。

  日前,浦东新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徐某等18人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八年十个月至一年五个月不等,没收财产九千元至六千元不等;退缴的赃款发还被害单位,不足部分责令继续退缴。

  组队

  内外勾结步步为营

  1976年出生的上海人徐某曾就读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先后在中外运、UPS公司就职,从一线的操作工升到操作主管的位置。 2008年,徐某辞去工作开了家小饭店。

  2009年的一天,徐某约了以前在UPS公司的三个同事张某、顾某、谢某及其朋友徐会计一起吃饭,聊到想找个赚钱的项目。徐某建议,利用以前在UPS公司的人脉,偷逃货物重量,或许可以大赚一笔。其他4人表示赞同,立即谋划了起来。

  当天,五人便进行初步部署,以前接触过一些公司客户的徐某负责找客户和货源,张某、顾某和谢某则负责联系UPS内部各个环节的操作人员,徐会计负责结算和做账。

  不久,他们通过UPS公司内部员工拉拢了一个关键人物快递员组长林某。由林某“牵线搭桥”,再灌以“糖衣炮弹”,徐某等5人很快将UPS公司的货车驾驶员琚某,6名快递员徐某、朱某、黄某、姚某、姜某和王某,1名分拣员组长朱某,1名UPS公司虹桥中心流水线分拣员杨某,3名UPS浦东机场操作站分拣员刘某、浦某和黄某收拢旗下。

  操作

  流水线式畅通无阻

  这伙人将“办公”地点选在一个交通便利的小区。出租房内的货物,经张某和顾某预先填好各项信息后,林某安排快递员上门取运单,不对货物称重,而是直接扫描签字,计入的重量一般都在2公斤左右。这些运单会混进正常的运单一同交到虹桥UPS公司收件中心。比较紧急的时候,逃重的货物运单还会托人直接交到UPS公司虹桥中心流水线分拣员杨某处扫描入库。与运单相对应的货物会定时交到UPS公司的货车驾驶员琚某处,然后直接送到UPS公司浦东机场操作站,交由操作站刘某等3名分拣员操作。

  “货物进仓库时要称重量,每件货物都要称两次,两次重量有差异的,取重量小的那次计费。我们先让需要逃重的那些货正常称重,再从公司承运的货物中找一件重量小的货物,把他们交给我的条形码放在小货物上再称一次,这个条形码是从逃重货物上的条形码复制下来的。再称一次的话,电脑就自动取重量很小的那一次来计算运费,就可以达到逃重的目的。 ”刘某供认。

  案发

  980万元运费被侵占

  2010年6月30日,UPS公司收到了一封内部员工的匿名举报信,公司立即对两个运单对应的货物重新进行称重,称重结果为442.5公斤,而不是2公斤,当即怀疑有内部员工参与了逃重,遂报案。

  经警方缜密侦查,包括徐某在内的18人全部落网,他们对参与逃重的事实均供认不讳。事后,18名案犯退回赃款40多万元。经司法鉴定,2009年9月至2010年7月间,徐某等18人通过UPS公司出运3760票货物,实际出运140693公斤货物(后次扫描记录为5801.4公斤),应支付运费1079万余元,实际支付运费仅为99万余元,造成UPS公司运费损失为人民币980万余元。

  法院认为,徐某等5名被告人共同利用林某等13名被告人作为UPS公司工作人员各自的职务便利,结伙侵吞UPS公司的财物,数额巨大,均已构成职务侵占罪。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